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疆等在美被訴專利侵權  起訴方疑似NPE機構

馬 燕

2019年02月15日08:04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馬 燕

近日,一家名為Dareltech的美國技術公司在美國起訴大疆故意侵犯專利權,法院的公開信息顯示,起訴的原因是“專利侵權”。

此前,也有另外一家中國科技公司在美被訴專利侵權。值得注意的是,資料顯示,起訴這兩家的是同一家公司Dareltech。

Dareltech官方微博公告稱,美國法院將在5月8日召開和解會議,根據日常,大疆必須在2月22日向美國專利局提出專利無效,否則Dareltech自動獲勝。

該條微博下,大疆公關總監謝闐地評論稱,這個案例裡如果沒有在2月22日之前提出專利無效,案件會繼續審理,而不是Dareltech微博所稱的“Dareltech自動勝訴”。

對此,知名知識產權律師游雲庭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表示,專利侵權有很多抗辯的辦法,不提無效不代表侵權就成立。

謝闐地在評論中還表示,其並不了解Dareltech這家公司的背景,看上去似乎是一家NPE機構。

“這個公司我沒聽說過,看上去確實有點像NPE機構。”游雲庭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NPE,是Non-Practicing Entity的縮寫,中文名稱為“非專利實施實體”或“非生產專利實體”。簡單說,NPE是指代那些擁有專利但不從事專利產品生產的機構。

資料顯示,NPE機構主要有三種類型:科研型NPE、投機型NPE和防御型NPE。

科研型NPE如常見的大學院校和研究實驗室等,其通常進行基礎研究,然后發明申請專利后對外許可,不進行產品生產。

投機型NPE是購買專利的個人和小團體,其用購買所得的專利應對市場上運轉成功的產品,此類公司的活動通常會遭到運營公司的痛斥,認為其行徑無異於敲詐,依靠所持專利榨取了遠高於專利實際附加於產品上的價值的利潤,並阻礙了創新。此類公司由於不制造產品,因而無法讓對手提出反訴侵權或交叉許可。也有人稱他們是“patent troll”,即“專利流氓”。

防御型NPE同投機型NPE一樣,也購買專利,但主要是為了對抗投機型NPE而成立的以防御為主的公司。同樣,這類公司由於不制造產品,因而讓投機型NPE無法提出侵權訴訟或被交叉許可。

有行業人士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從法律上和經濟上都無法一刀切地說NPE是好還是不好。因為有效的專利運營可以幫助更多機構用上新技術。但專利隻有用在實業上才有意義,屯專利進行大量訴訟謀求投機收益,是對創新的阻礙。“NPE的發源地美國,已經有一些制衡NPE的判例了。在國內,這是一個專業領域的新話題。”

游雲庭指出,有專利制度必然就會有NPE存在。“但之前在國內,NPE的生存空間不大,因為法院判賠不高,即使是本案,也是挪到了美國去打官司。”

游雲庭表示,這個是很正常的訴訟。大公司產品多,所以知識產權風險也大,但如果不是核心的技術涉及的專利問題,后面都好解決。

“NPE對業務運營實體造成威脅的案例此前幾乎沒有出現過,只是額外增加了法務機構的成本。”上述行業人士也表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