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國人的情人節,錢花在這些地方……

李曦子

2019年02月14日08: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就要到了,對於情侶們來說,這是一個花式秀恩愛的好日子;對於企業來說,這是一個賺錢的大好時機。

在美國,情人節是第四大消費節日。根據全美零售聯合會(NRF)的數據,美國今年情人節的總體消費預計將達到創紀錄的207億美元,人均消費161.96美元,較去年的143.56美元增長13%。

有趣的是,盡管消費創紀錄,但是想過情人節的人數卻呈下降趨勢。據統計,10年前還有超過60%的美國人計劃慶祝這個節日,今年隻有51%的人有這個打算。

“愛情成本指數”上升

NRF工業和消費者觀察主管卡倫(Katherine Cullen)稱,“我們做了一些調查,大致了解了為什麼過情人節的人數在過去10年有所下降,其中3個壓倒性的原因是:一些消費者覺得情人節過於商業化;如果沒有重要的另一半,人們也不願意參與;人們已經對此不再感興趣了。”

受聯邦政府“生活成本”指標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啟發,自1990年起,休斯頓資產管理公司開始追蹤以情人節為主題的一籃子商品,並設立了一個“愛情成本”指數。

這一籃子固定商品包括:瓶裝的一打長莖紅玫瑰、心型巧克力盒、燭光晚餐、葡萄酒、兩張首映電影票、香水、情人節賀卡、真絲領帶、內衣等。

在過去的30年裡,這些情人節禮物的價格從1990年的600美元增加了一倍多。今年這些禮物相較於去年來說,總價上漲0.5%,達到1234.11美元。

其中,葡萄酒和巧克力的價格一直相當穩定,而燭光晚餐、真絲領帶和一打紅玫瑰的價格在飆升。Hallmark推出的情人節賀卡價格漲幅最大,從1990年的1.75美元升至2019年的6.25美元。休斯頓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鮑勃弗雷特說:“一塊印有圖片的硬紙板要6.25美元,這太荒唐了。”

休斯頓資產管理公司想通過這個指數說明通貨膨脹影響著從日常生活用品到股票投資組合的一切。

“人們往往忘記了通脹”,弗雷特說,“這就是愛情成本指數的全部意義:使通貨膨脹的概念具體化,使你認識到它對我們的生活水平有重大影響。”

隨著美國經濟從2008年的衰退中緩慢復蘇,美聯儲在過去一年裡一直在加息以抑制通脹。弗雷特預計,明年的愛情成本指數還將小幅上升。

情人節消費多元化

NRF的數據顯示,今年女性將主要向伴侶和親人提供糖果,男性則更喜歡送花。預計男性平均花費約229美元,女性平均花費97.77美元。

35-44歲的中年人將是情人節最大的消費群體,人均消費達279.14美元,其次是25-34歲的年輕人,人均消費239.07美元。

NRF總裁兼首席執行官Matthew Shay表示,今年情人節的花費不僅在伴侶身上,消費者在孩子、朋友、家人、同事和寵物身上投下了更多的錢。事實上,在人均18.4美元的支出增長中,平均隻有4.26美元來自對配偶的支出。消費者在其他親戚身上花費29.87美元(比去年上漲了4.58美元);為朋友消費9.78美元(上漲2.59美元);為寵物消費6.94美元(上漲1.44美元)。

Rover.com還報道稱,近一半(47%)的寵物主人計劃今年為他們的狗狗舉辦情人節慶祝活動,比如,給它們買套新衣服或給它們烤一份甜點。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許多人由於沒有另一半沒法過節,就用別的方式慶祝,比如舉辦“女生之夜”之類的活動,這同樣會使得她們為情人節消費做出貢獻。NRF的統計顯示,有11%的人計劃在情人節給自己送禮物,購買新衣服和珠寶,還有9%的人計劃和單身朋友或家人共度情人節。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