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何小鵬發內部信:2019是小鵬汽車的交付年

張力克

2019年02月14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月13日,小鵬汽車內部傳出董事長何小鵬的一封內部信,信中強調,“2019年,是小鵬汽車的品質年、是交付年、是運營年。”

交付是重任

2018年12月12日,小鵬汽車旗下首款SUV小鵬G3在廣東廣州正式上市。從這一刻開始,小鵬汽車也將面臨和前輩特斯拉、蔚來、威馬一樣的難題:交付。

相對而言,蔚來汽車在交付之初快速解決了這一難題,威馬正在上量中,而特斯拉在Model 3發布三年后仍未能完全解決產能提升和交付問題。

在小鵬G3上市時,何小鵬曾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等到2019年3月份,開始大規模高速度交付。”何小鵬也在內部信中表示,“在短短的一個月內積累了大量訂單,並在交付效率、品質提高和OTA等多項能力上有了真正的實踐和長足的提高。2月底開始,小鵬G3將進入規模生產和交付階段。”

雖然小鵬汽車方面並未透露小鵬G3的具體訂單數量,但是結合此前媒體報道,小鵬G3當前的訂單數量至少有1萬輛。

2018年,何小鵬曾與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有一場關於能否在2018年交付1萬輛的賭約。截至2018年底,蔚來汽車成功完成了交付1萬輛蔚來ES8的任務,如今,這個交付1萬輛電動汽車的皮球踢給了何小鵬。

小鵬汽車內部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將在2019年強化交付工作,“去年12月27日,位於北京、廣州、深圳、東莞、武漢、杭州六城CBD的8家小鵬汽車體驗中心正式開始對外營業。2019年,線下網點將覆蓋近30個城市70家門店。”

與集合銷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務(Service)、信息反饋(Survey)等功能於一體的傳統4S店相比,小鵬汽車將把4S店拆成兩個“2S”:第一個“2S”也就是體驗中心,會在CBD等人流中心主要體現銷售、展示、數據的功能,而第二個“2S”就是服務中心,即負責交付、維修、保養、零配件等,會放到城市周邊區域更大的位置,集中起來幫助所有的用戶來做好后面的事情。

困難中的機遇

盡管2019年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尚未出爐,但可以預見的是,今年的補貼相對2018年會大幅下降,這對所有的電動汽車制造商而言都不是一個好消息。降低補貼,無疑是提升電動汽車的實際銷售價格,這或將大大削弱消費者的購買欲望,同時也將加大電動汽車市場競爭的激烈程度。

而何小鵬則認為,“這對小鵬汽車的長期發展史更大的利好。”

首先,降低補貼后,市場將會淘汰那些僅為獲得電動牌照、期望快速通過補貼獲利的電動汽車及其制造商,市場和資源將會進一步聚焦於高品質的新能源汽車。在這種情況下,何小鵬認為,小鵬汽車以智能化為核心的發展方向和差異化優勢將會在市場中表現得更加突出。小鵬汽車的產品在市場中也將強於其他偏重功能型的電動汽車。

其次,由於中央及地方補貼大幅退坡,電動汽車制造商不需要在新能源汽車補貼方面墊付更多資金,這會使得小鵬汽車等造車新勢力的現金流情況變好。

在此之前,為了防范車企騙取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的情況再次出現,企業需要墊付中央補貼及地方補貼,待電動汽車銷售核實后,國家另行向企業發放補貼。

此外,何小鵬在信中指出,“2019年,對中國乃至世界來看,都可能是一個經濟承壓年……這對小鵬汽車是一個加速度發展,同時練好體系內功的好機會。在大家都收縮的時候,多一點瘋狂,多一點投入,會在之后獲得更大的回報。”

為此,小鵬汽車在2019年將會重點投入以下兩方面的工作:首先,在戰略方向的研發和創新上繼續加大投入,與戰略無關的探索業務、產品、項目都盡量做減法;其次,提升效率,加強成本意識。

資料顯示,2018年,小鵬汽車新招聘了2100名員工,研發人員佔比近70%。而在2019年,小鵬汽車計劃招聘5000名員工,其中研發和創新體系的員工佔比超過50%。

何小鵬表示,“我堅信自主研發,特別是智能化的研發和運營是未來小鵬汽車打造差異化優勢,走向全球化的核心引擎。隻有研發人才保持相當的比例,企業才能脫穎而出、經久不衰。”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