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抖音發布春節大數據報告 短視頻拜年成為新時尚

賀 駿

2019年02月14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編者按:曾幾何時,央視春晚是除夕夜人們最主要的活動形式。不過,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微信拜年和搶紅包,已經成為了國人的“新年俗”。而隨之短視頻的大行其道,短視頻拜年,又成為今年除夕夜最時髦的拜年方式。層出不窮的“新年俗”,讓人們之間的互動更加親切和有趣,也彰顯出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

■本報記者 賀 駿

隨著春節長假的收官,各個行業的大數據報告也接連出爐。與以往不同的是,由於短視頻APP已經成為繼微信之后的國民級應用,短視頻所沉澱的用戶數據,成為春節乃至各行業各維度分析的重要參考。

2月12日,抖音正式發布了《2019春節大數據報告》(簡稱“報告”),報告依據2019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的數據,從拜年新年俗、春晚新互動、春節旅游、春運遷徙等方面勾勒出短視頻用戶的過節圖景。

報告顯示,春節期間,多人合拍視頻增長43%,三四線城市視頻打卡量環比上漲117%﹔除夕當日最熱鬧,視頻發布數量達到峰值﹔重慶成為國內打卡量最多的城市,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園是全國最熱景點……

短視頻成為春晚新“外挂”

今年春節,作為央視春晚的獨家社交媒體傳播平台,抖音推出了“美好音符年——集音符分5億”的活動。數據顯示,從1月28日起至2月8日活動結束,共有上億用戶參與了集音符活動,最終,超過6114萬用戶分享了5億元現金紅包。

此外,除夕當晚,抖音聯合央視春晚推出的“幸福又一年”活動,截至2月5日,抖音上春晚相關話題活動視頻總播放量超過247億次,參與人數超過337萬。

數據顯示,小品類內容更受年輕人歡迎,其中佟大為、楊紫主演的小品《站台》最受喜愛,累計播放量達3277萬,其次為閆妮、李棟等人主演的小品《辦公室的故事》,小品片段累計播放量達1558萬。第三名為岳雲鵬、孫越的小品《妙言趣語》,累計播放量1180萬。

春晚直播時,精彩片段也被實時上傳到了抖音平台,供網友們模仿拍攝,讓人們看春晚的同時不忘拍上一段,和喜歡的演員同框飆戲。數據顯示,在春晚模仿秀“#2019春晚看我的#”挑戰賽中,岳雲鵬《妙言趣語》中介紹“瓩”字的片段受到最多人模仿。

抖音走紅三四線城市

報告顯示,春節期間三四線城市視頻打卡量環比上漲117%,挑戰參與量上漲53%。寺廟道觀、游樂場、電影院是三四線城市春節打卡漲幅最高的地點,漲幅分別為182.7%、139.6%、81.0%。除了傳統的辭舊迎新之際祈福許願,逛游樂場和看電影成為人們過春節的主要方式。

抖音也記錄了人們外出游玩的美好時刻,在國內景點中,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園、上海外灘、西安大雁塔成為打卡量前三名,前10城市中,西安上榜3位。國內用戶最愛打卡的國外城市前5名分別是:新加坡、芽庄、首爾、芭提雅和迪拜。車站和機場是春節遷徙的起點和終點,春節期間打卡量最多的機場為鄭州新鄭機場、武漢天河機場、昆明長水機場﹔打卡量最多的火車站為廣州南站、上海虹橋站、北京西站。

短視頻拜年成為新時尚

過年回家,與父母合拍一段抖音正在成為子女與父母交流情感的新方式,一段段短視頻記錄了與父母相處的溫情瞬間。報告顯示,春節期間,多人合拍視頻增長43%,40歲以上用戶拍攝視頻數環比上漲81%,每日參與挑戰次數上漲66%。

從電話拜年、短信拜年到短視頻拜年,科技的發展影響著傳統春節的習俗。

報告顯示,在春節期間,“拜個抖音年”成為新潮流,近3000萬用戶使用了春節貼紙給親友送上新年祝福。當用戶作出拜年手勢時,相機屏幕中就會出現金元寶、燈籠、春聯等春節元素,同時觸發春節背景音樂,這種創新,讓很多人從發短信轉為互發飽含春節元素的貼紙視頻,在記錄節日美好的同時,也體現出載體和科技的飛速變化。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