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動視暴雪2018Q4業績不及預期 計劃裁掉近800員工“過冬”

謝若琳

2019年02月14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全球最大的游戲公司之一動視暴雪在北京時間2月13日公布了最新一個季度的財報。2018財年,動視暴雪淨營收為75億美元,同比增長約6.8%﹔全年淨利潤約18.13億美元,同比增長564%。其中,第四季度總淨營收23.81億美元,同比增長17%,但不及市場預期﹔淨利潤為6.55億美元,同比扭虧。

動視暴雪CEO鮑比·科迪克(Bobby Kotick)在電話會議中表示,雖然公司2018財年的營收、利潤都創出歷史紀錄,但是第四季度仍然沒有達到之前的業績預期值,主要原因是新產品表現不利。

隨后,公司宣布裁員計劃:將解雇約775名員工,佔其員工總人數的8%。

動視暴雪是一家美國游戲開發商、出版發行商和經銷商,於2008年由美國視頻游戲發行商動視公司(Activision, Inc.)合並維旺迪游戲后更名而來。在PC時代,憑借《守望先鋒》、《爐石傳說》、《魔獸世界》等游戲風靡全球。

2015年,動視暴雪收購《糖果粉碎傳奇》研發商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 Plc,進軍手游的心思初現端倪。目前,動視暴雪旗下主要有三家品牌,即動視、暴雪、King。

具體來看,動視部分,2018全年淨營收24.58億美元﹔第四季度淨營收14.1億美元,同增6%﹔月活用戶數達到5300萬,環比增長10%。暴雪部分,2018全年淨營收24.58億美元﹔第四季度淨營收6.86億美元,營業利潤2.41億美元,月活躍用戶數過3500萬。KING 部分,2018全年淨營收20.86億美元﹔第四季度淨營收5.43億美元,同增5%,營業利潤2.07億美元,月活躍用戶數達到2.68億。

從數據層面來看,動視暴雪過去一年表現並未達到此前預期。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自去年10月份以來,動視暴雪股價從高點84.6美元/股一路向下,跌至41.67美元/股,跌幅超過50%,市值蒸發過半。

動視暴雪方面表示,2019年將更關注熱門游戲,比如《使命召喚》《魔獸世界》《爐石傳說》《糖果粉碎傳奇》以及《守望先鋒》等,公司將對這些熱門游戲增加20%的開發資源。

同時,動視暴雪將裁掉8%員工。據了解,此次裁員涉及“非開發類工作”職位,預計能夠節省約1.5億美元的開支,節省下來的這些資源,將投入到游戲創造團隊中去。

2月13日,暴雪中國官方微博發致歉信稱,為了更好地支持優先事項,需要重組非游戲開發職能團隊的架構。因此,將縮減北美分部非游戲開發職位的數量,並根據全球其他分部的當地情況,在未來幾個月內制定並執行各地相應的調整。

有分析認為,動視暴雪的業績壓力集中體現在暴雪部分。從過去一年三個板塊的渠道收入數據來看,動視作品主要在游戲機,暴雪的作品集中在PC,King是移動端。

現在的行業趨勢是,硬核玩家買游戲機,休閑玩家玩手游,網游的時代的確已經過去了。寰盈國際首席策略官趙璞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玩家們的體會應該更為深刻,暴雪過去三年首鼠兩端,在PC端毫無進取,幾乎所有操作方向都是朝著提高收入、榨干玩家最后一個銅板的方向去的。《守望先鋒》更新速度太慢,《爐石傳說》花式收費。”趙璞認為,在動視暴雪內部,動視大作《使命召喚4》去年大賣,PC端銷量是前作的三倍,King憑借《糖果粉碎傳奇》這一季的月活達到2.68億。隻有暴雪在吃老本。

暴雪顯然是想在移動端加磅,但是船大難掉頭。趙璞認為,暴雪的移動端改造動作既慢,吃相又難看,“隻有《爐石傳說》一個游戲扛旗移動端,《暗黑》不出續作出手游,結果連連爆出公關事件,毀了自己的口碑。”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