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光線傳媒會是春節檔大贏家嗎

鄭蕊 宗泳杉

2019年02月14日08:02  來源:北京商報

截至2月12日,包括中國電影、北京文化、光線傳媒在內的多家影視上市公司相繼發布了今年春節檔各自所投影片的階段性收益。正當人們猜測最大贏家將會是春節檔票房冠軍《流浪地球》的幕后投資方時,令人意外的是,光線傳媒卻憑借《瘋狂的外星人》斬獲近5億元收入,遠超其他影視上市公司。對於一直不溫不火卻在新年伊始拿下開門紅的光線傳媒而言,未來的關鍵在於能否延續這樣的好勢頭在今年迎來業績拐點。

光線領跑

春節檔剛剛落幕,影視上市公司便已開始通過一封封公告對外宣告自己在春節檔裡的成績單。隨著《流浪地球》上演票房逆襲戰,外界便已對幕后投資方能獲取多少收益而議論紛紛。據上海電影、中國電影、北京文化和文投控股日前發布的公告顯示,截至2月10日,以上4家公司來源於《流浪地球》的收益大多在億元以下。而作為《流浪地球》主控方的中國電影,階段性收益也只是在9500萬-10500萬元,剛剛達到億元級別。

這似乎與人們所預期的超高收益存在一定差距,但與此同時另外一份公告的出現,卻似乎揭開了春節檔最大贏家的面紗一角。2月11日晚間,光線傳媒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參與發行的影片《瘋狂的外星人》已於2月5日起在中國同地公映。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0日24時,該影片票房成績已超14.46億元,公司來源於該影片的營業收入區間約為4億-5億元(最終結算數據可能略有誤差)。

影評人劉賀表示,“雖然春節檔裡《瘋狂的外星人》距離《流浪地球》仍存在約6億元的票房差距,但背后分肉的公司數量也相差明顯,並影響到收益的大小”。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流浪地球》背后的出品方及聯合出品方共有27家公司,且除了以上公布收益的影視上市公司外,還有阿裡影業、騰訊影業、芒果娛樂等公司。反觀《瘋狂的外星人》,出品及聯合出品方共有17家,不僅較《流浪地球》減少10家,這17家公司裡還有不少是子公司或關聯公司的關系。

懸念仍存

雖然光線傳媒目前公布的《瘋狂的外星人》收益數字遠超過其他影視上市公司,但光線傳媒是否為春節檔最大贏家仍存爭議。公開資料顯示,《瘋狂的外星人》背后的出品方不只是光線傳媒,還有歡喜傳媒和壞猴子影業。而早在影片正式上映半年前,歡喜傳媒就曾發布公告稱,公司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歡歡喜喜與霍爾果斯樂開花影業就《瘋狂的外星人》簽訂保底發行協議,雙方約定保底金額為28億元,歡喜傳媒有權收取《瘋狂的外星人》電影之保証最低發行收入7億元。

因此早在春節檔來臨前,歡喜傳媒就已鎖定了7億元的收入,且假若《瘋狂的外星人》實現總票房收入超28億元,歡歡喜喜還能收取超出部分淨收入的三成,這使得歡喜傳媒是春節檔最大贏家的聲音也不絕於耳。

但此次與歡喜傳媒簽訂保底協議的霍爾果斯樂開花影業則面臨著因參與該片保底而帶來的虧損風險。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霍爾果斯樂開花影業是王寶強的公司,且據啟信寶的資料顯示,該公司股東為任曉妍,即王寶強的經紀人,與光線傳媒並無股權上的聯系。而根據目前貓眼專業版預測《瘋狂的外星人》最終票房為23.61億元,照此計算在此次保底中樂開花影業將面臨著虧損風險。

難迎拐點

盡管目前光線傳媒還未對外發布2019年的片單,但從該公司發布的2018年半年報中不難看出,光線傳媒預計2018年下半年上映的12部電影中有4部未上映,其中不乏科幻電影《三體》以及由周迅、吳鎮宇主演的《保持沉默》等重磅影片。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光線傳媒近年來的業績報告發現,早在2017年光線傳媒的經營情況就開始悄然出現了變化。光線傳媒曾在2016年的業績報告中指出,公司大部分淨利潤來源於主營業務,並表示隨著市場對優質頭部內容的渴求度越來越高,公司多年以來在內容領域的持續投入和積累將越來越顯露成效。而在2017年的業績報告中,光線傳媒卻把非主營業務板塊中的“投資”提到了重要的位置之上,表示公司在內容領域的深耕,進一步鞏固了公司的行業地位,推動了公司的影視劇、動漫、內容關聯、板塊投資等業務的協同發展。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如今像光線傳媒這樣的老牌影視公司所佔有的市場份額正在逐步下降。與此同時,亭東影業、壞猴子影業等一批新興的影視公司以及阿裡影業、騰訊影業等互聯網影視公司正在崛起。光線傳媒也不再固守自己在宣發方面的強項走上了多元發展的道路,“當下的市場環境並不具備快速產生市場回報的條件,對於光線傳媒來說,影視宣發的市場早已被阿裡影業、騰訊影業等互聯網影視公司瓜分,相信2019年光線傳媒將會採取更加保守的策略”。

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宗泳杉/文 代小杰/制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