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仍被熱捧 中國成AI獨角獸最強誕生地

吳家明

2019年02月13日08:41  來源:証券時報網

有人預期,幾乎所有的產品都能被人工智能(AI)技術所滲透。不過,就像所有有前景的技術一樣,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創業公司都將取得成功,而且在眾多公司中挑選出真正有實力的公司其實也很困難。

據海外媒體報道,全球知名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發布了第三個年度人工智能初創企業100強——由100個最有前途的AI公司組成,名單從3000多個候選者中選出,選拔的依據包括但不限於專利活動、投資者概況、市場潛力、合作關系、競爭格局、團隊實力和新穎性等。

從近3年的結果來看,中國公司在AI領域的崛起已經成為了一個明顯的趨勢。在2017年的名單上,來自中國的公司僅有4家,這一數字在2018年增加到了7家。2019年則有6家中國公司:商湯、依圖、曠視、第四范式、Momenta、地平線機器人。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也是AI初創企業的“搖籃”,Habana Labs、BioCatch、Nexar、Taranis、Anodot以及LawGeex在以色列都設有研發基地。

此外,100強企業裡有11家是獨角獸公司,其中有5家來自中國,分別是商湯(估值45億美元)、依圖(估值23.65億美元)、第四范式(估值12億美元)、曠視(估值10億美元)、Momenta(估值10億美元),另外還有一家小馬智行因總部設在美國,故被列為美國公司。因此,有近半數的AI獨角獸公司來自中國,中國無疑是AI獨角獸的重要發源地.

在融資最多的前10家公司當中,商湯及曠視分別包辦了前兩名,排名第3的則是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Zymergen。根據研究機構Crunchbase的數據,曠視科技和商湯科技分別吸引了超過6億美元和26億美元的投資,Zymergen利用機器學習算法尋找塑料和石油的替代品,共籌集了5.74億美元,投資者還包括高盛和軟銀。

專利數量往往是評估一家公司研發及技術實力的指標之一。那麼,這100家公司當中誰的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第一名為Shape Security,主攻企業技術領域,特別是網絡及信息安全,第二和第三名分別是鎖定醫療健康領域的Butterfly Network、以及金融保險領域的BioCatch。

CB Insights也盤點了投資機構,超過680家投資機構為這100家公司提供了資金,其中最積極的是谷歌風險投資(Google Ventures),共投資了27家公司,其次為硅谷的風投巨人凱鵬華盈(KPCB)和Data Collective,另外英特爾投資基金也投資了14家公司。

CB Insights創始人Anand Sanwal曾指出,醫療是AI投資的第一領域,AI為醫療的各個環節帶來變革,從診斷到后期監控及評估,且醫生不再僅僅依賴於病人的口述判斷病人是否遵從醫囑,而是可以借助各種智能設備實現自動化的醫囑評估。

人工智能發展至今,已經不再是一個單純的概念,而是已經落地的具體場景、可以想象的商業價值。雖然人工智能已經持續火熱了幾年,但普華永道預計,至2030年人工智能將為世界經濟貢獻15.7萬億美元。

(責編:鄭焱璐、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