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險資“流浪地球”

唐燁

2019年02月12日08: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北京文化成了影視資本圈的一個“神話”。

連續押寶成功《戰狼2》《我不是藥神》后,北京文化出品的電影《流浪地球》又成功逆襲,拿下2019年春節電影檔冠軍寶座。

春節后第一個交易日,北京文化即以漲停來宣告“王者之風”。

此次《流浪地球》影片的成功,北京文化似乎成了最大贏家。但細究各關鍵人物,險資或是背后金主。

爆款“熱”股市

今年的春節檔厮殺激烈,8部國產大片同台競技。最新數據顯示,《流浪地球》用時6天11時35分,票房破21億元,連續7天單日票房過億,連續4天獲得單日票房冠軍。貓眼專業版預測票房51.26億元,與前幾日的預測數據52.57億元略有下降。

《流浪地球》電影的成功,帶動股價上漲也在意料之中。此前,《戰狼2》上映期間,北京文化股價從13.49元/股漲至最高的22.42元/股,漲幅達66.2%。《我不是藥神》口碑與票房大爆后,北京文化作為參投及發行方,又迎來股價小高峰。

但記者注意到,短暫狂歡后,公司遭遇高管減持股份、資本出逃,股價也隨之迅速跳水、恢復平靜,宛如一輛比誰先上又先下的過山車。

不容忽視的是,此次股價漲停板背后,2月11日,北京文化在深滬個股中的主力資金淨流出排名第二。

北京文化出款爆品的能力雖強,但就像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曾說過,不主張看某個項目(電影)的表面得失來決定是否買股票。

一手布局北京文化

北京文化全稱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前后曾用名為京西旅游、北京旅游。此前,該公司主營業務范圍為門頭溝區的靈山、妙峰山、百花山、潭柘寺、戒台寺“三山兩寺”旅游資源的經營權,依靠旅游資源,1998年就已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前后幾年,競爭壓力小,該公司盈收一直不錯,淨利潤多在3000萬元以上。但2002年淨利潤大跌,出現了7000多萬元的虧損,2003年依然保持了這一虧損額度,之后幾年的業績也未見明顯好轉。

2010年7月,華力控股收購連年虧損的北京文化(前身北京旅游),出資5.375億元,持有公司26.67%的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

但華力控股的介入並未給北京旅游帶來轉型生機,經營狀態一直不佳。直到迎來富德生命人壽的加盟,成為北京旅游生命中的關鍵性轉折點。

在影視圈,北京文化還是個“新人”,其自2013年起從旅游文化向影視娛樂業轉型。

2013年12月,北京旅游花1.5億元收購了北京光景瑞星(后改名“摩天輪文化”),該公司老板正是萬達影視原總經理宋歌。

2014年,北京旅游又大刀闊斧做了一系列大動作。非公開發行股份募資33.14億元,擬收購世紀伙伴、浙江星河、拉薩群像100%股權。這三家影視文化公司都與華誼兄弟有些淵源。

其中,世紀伙伴收購金額13.5億元,於2006年由婁曉曦創建成立,其目前也是北京文化副董事長,曾與華誼兄弟原始股擦肩而過。核心團隊包括影視制作人邊曉軍、著名編劇嚴歌苓、著名導演張黎等。

浙江星河收購金額7.5億元,由“內地第一經紀人”王京花創建,其2005年離開華誼兄弟,目前該公司及其下屬公司擁有白百何、陸毅、耿樂、郭京飛等藝人。

拉薩群像擬收購金額4.2億元,實際控制人為前華誼兄弟王牌監制陳國富。但該收購案最終未能獲批。不過,記者注意到,官網信息顯示,金牌監制及制片人陳國富出現在了摩天輪文化公司的合作陣容中。

十多年業績疲軟的北京旅游是哪裡來的資金整合以上那麼多“硬菜”?

背后大佬——富德生命人壽是時候出場了!

公開資料顯示,當初北京旅游非公開發行股份募資33.14億元,富德生命人壽認購了北京文化1.12億股,出資超13億元,以15.66%的股份一度超過華力控股成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東。

雖然目前華力控股仍以微弱股份比例優勢超過富德生命人壽,佔據第一大股東之位,但富德生命人壽對於北京文化的影響卻體現在了各個方面。

企查查信息顯示,北京文化現任董事長、總裁為宋歌,婁曉曦、陶蓉為北京文化副董事長。數據顯示,至2018年中報披露期,宋歌持有北京文化315萬股,陶蓉持有北京文化80萬股。

而陶蓉與富德生命人壽存在眾多關聯之處。企查查信息顯示,陶蓉還是富德文化傳媒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富德文化”)的董事,北京華夏時代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並列第一大股東。

富德文化的大股東為深圳富德前海基礎設施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富德前海基礎設施投資”),持股比例為67%,而富德前海基礎設施投資由富德生命人壽100%控股。富德文化第二大股東傳奇夢想(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陶蓉之前曾任其董事長。

富德生命人壽還與北京文化董事長宋歌有過關聯。深圳厚德前海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下稱“厚德前海投資基金”)的執行事務合伙人為深圳市厚德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厚德前海基金管理”),富德生命人壽是厚德前海投資基金的絕對大股東,持股比例89.51%。而宋歌曾為厚德前海基金管理的歷史法人與董事長。

不止是高管帶著富德生命人壽的影子,其對北京文化的影響還體現在具體的產業項目上。

厚德前海投資基金還是重慶水木誠德文化產業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下稱“重慶水木誠德文化基金”)的絕對大股東,持股比例達66.03%。后者與北京文化聯合投資了《英雄本色4》和《一代妖精》兩部電影。

重慶水木誠德文化基金又是世紀長生天影業(北京)的股東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世紀長生天影業的實際控制人與法人代表為烏爾善,即北京文化斥資13億元打造《封神三部曲》的導演,也是北京文化旗下導演。

此外,2015年7月到2017年1月期間,重慶水木誠德文化產業基金曾為北京聚合影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下稱“聚合影聯”)股東之一。聚合影聯是北京文化重要的合作伙伴,《戰狼2》即為其與北京文化共同發行。

自2016年4月開始,富德生命人壽持股公司西藏北文還與北京文化聯合投資了《加油,美少女!》《高能少年團》和《開心俱樂部》3個電視欄目。

一手拉著導演

富德生命人壽成立於2002年3月4日,總部現位於深圳。股東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國民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企業構成。目前注冊資本117.52億元,總資產近4500億元,是國內資本實力較強的壽險公司之一。

銀保監會官網顯示,2018年全年富德生命人壽原保費收入717.3億元,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559.435億元,萬能險賬戶金額仍然較大。

如果僅是北京文化一家與富德生命人壽有關聯,似乎還難說險資是《流浪地球》背后的金主與贏家。導演郭帆就是富德生命人壽在該片中的另一隻手。

郭帆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下稱“郭帆文化”)也是《流浪地球》投資者。2018年5月28日,北京文化發布關於《流浪地球》的關聯交易進展公告,郭帆文化傳媒投資《流浪地球》3000萬元。1月3日,郭帆文化又追加投資了電影《流浪地球》,追加投資金額900萬元。

《國際金融報》記者查詢郭帆名下公司發現,富德生命人壽出現在了郭帆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的背后股東名單中。

有了北京文化和導演郭帆的公司這兩隻強有力的大手,難怪有業內人士猜測,《流浪地球》的最大受益者會是富德生命人壽。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