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的“中國夢”

宋杰

2019年02月0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在近三年當中,馬斯克反反復復地憧憬著屬於他和特斯拉的“中國夢”。2019年的上海臨港,馬斯克終於來到夢開始的地方。

1月7日,上海市政府發布消息稱,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制造業項目特斯拉超級工廠在臨港產業區正式開工建設,工廠一期年生產規模為25萬輛純電動整車,包括Model 3等系列車型。至此,作為中國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在華的獨資車企特斯拉“國產”一事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特斯拉首款國產車型的量產工作也正式進入倒計時。

7日當天舉行的上海超級工廠開工典禮上,特斯拉CEO馬斯克不僅全程面帶微笑情緒高漲,甚至還一度跟隨音樂的節奏即興搖擺起舞。開工儀式后,馬斯克還特意將推特上自己許久未變的“仰望星空”頭像換成了一張畫上滑稽小胡子的開心照。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電動車應用領導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為使命,中國市場對於我們實現這一願景十分重要。”在致辭中,馬斯克也不忘再次提及中國市場對於特斯拉的重要性。

感嘆“上海速度” 總理寄予厚望

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與上海市及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簽署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僅3個月后的10月17日,特斯拉公司與上海市規土局就正式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創造了上海外資項目從簽約到土地出讓的最快速度,也標志著特斯拉項目實質落地。現如今,僅5個月,工廠正式開工,特斯拉正加速往前推進。

回溯特斯拉“中國夢”的圓夢時間表,馬斯克不由感嘆上海速度。他說:“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象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個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序。特斯拉將努力把上海工廠建造成世界最先進的工廠之一,同時根據中國市場需求將產品本土化,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1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京會見了馬斯克。李克強祝賀特斯拉上海工廠日前開工建設。他表示,這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后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希望特斯拉公司成為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參與者、中美關系穩定發展的推動者。

“我希望能把特斯拉上海工廠打造成全球范例。”馬斯克對李克強說,“我非常熱愛中國,願意多到這裡來。”

根據特斯拉公告的規劃,上海超級工廠初期規劃產能為 25 萬輛車,在 3 年內逐步提升到 50 萬輛,定位於滿足本土需求,融資安排將通過本地債務解決。 在 2018 年三季報中, 特斯拉披露最新上海工廠計劃為每周生產約 3000輛 Model 3。

特斯拉只是中國向外資擴大開放的一個縮影。隨著我國下調進口汽車關稅、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放開等一系列對外開放政策的落地,大眾汽車、寶馬汽車等越來越多的外資車企在華建造新能源汽車工廠。據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統計,以特斯拉上海項目為代表,2018年前11個月,上海共引進外資制造業項目102個,比上一年同期增長67.2%。

在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上海水到渠成科技產業研究院院長魏雪飛認為,外資制造業容易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也非常敏感於當地勞動力和其他綜合成本。在目前國際環境下,或許上海勞動力成本並不佔優勢,但是特斯拉的優勢自動化生產能力反而使其並不容易受到影響,特別是面對中國這樣的巨大銷售市場,全球採購、機器人生產的規模效應反而顯出特斯拉的成本領先競爭優勢。

急於“中國造”的背后

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有多大?

根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2018年12月公布的汽車銷量數據,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13.6萬輛,環比增長10.4%,同比增長55.9%。同年10月新能源汽車銷量突破10萬輛,同比增長51%。不難看出,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上升趨勢明顯,前景一片大好。

特斯拉也是受益者。其年報顯示,該公司在中國市場銷售收入佔其總收入的比例從2015年的7.8%增加到2017年的17.2%。2017年,特斯拉在中國銷售額為20.27億美元,較2016年同比增長超過90%,成為特斯拉在美國以外最大市場。

可是,中美貿易摩擦導致美國車輛進口中國的關稅上調至40%,特斯拉業績急轉直下。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特斯拉中國銷量去年10月份隻有211 輛,同比下滑70%。受中國市場拖累,第三季度,特斯拉銷量下滑37%。失去中國市場,對於成立至今尚未盈利的特斯拉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助理教授周思力告訴《中國經濟周刊》, “中國可以沒有特斯拉,但特斯拉不能沒有中國。美國電動汽車市場競爭激烈,特斯拉產能捉襟見肘,擴大產能已成重中之重。在目標市場建立工廠,不僅解決產能問題,還離客戶更近,減少物流時間和成本,或可獲得更多投資。”

2018年國家發改委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 (2018 年版) 》 ,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2018 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 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 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通過 5 年過渡期, 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特斯拉在上海設廠,也正好符合了我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改革時間窗口。

中國供應商的機會

對特斯拉的中國供應商而言,未來值得期待。

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廠奠基當日,A股市場特斯拉概念股一片紅火。截至1月7日收盤,沃爾核材、海達股份、春興精工、天汽模、永貴電器、華昌達等股票均漲停,許繼電氣、宏發股份漲幅都在7%以上。

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 “特斯拉將在中國超級工廠生產所有的電池模組,正如我們今天在加州和內華達州所做的那樣。電池生產將從本地採購,很可能來自多家公司以及時滿足需求。”

“特斯拉正在從早期發展階段過渡到快速成長期,採購特點是多品種、小批量,單次採購批量遠低於一般整車廠商,其對新能源汽車配件的交貨時間、質量要求和技術水平要求均比較高。”新時代証券指出,“因此大型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在承接特斯拉訂單時,往往存在響應不及時、需求量小導致技術研發投入不夠等情況。這種採購特點也給予了中小型供應商伴隨公司一同成長發展的機會。”

據介紹,特斯拉的供應鏈體系涉及三電系統、 傳統零部件、 汽車電子、 智能交互等方面。其中,中國本土廠商已在汽車電子、零部件的諸多領域布局,但是作為佔據新能源汽車主要成本來源的電池、電機和電控領域尚未有實質性進展,電池環節全部由日本廠商霸佔,核心硬件如芯片、毫米波雷達等依然是歐美廠商為主,特斯拉則把握核心的 BMS、電機控制等關鍵控制技術。未來還有待更多中國廠商進入一級供應商切割更大的產業鏈價值蛋糕。

特斯拉隻賣30萬,其他品牌怎麼辦?

魏雪飛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中國消費者熱衷於特斯拉的電動汽車,並不是因為特斯拉的高性價比,而是消費轉型和消費升級過程中的強烈消費熱情,中國消費者目前青睞特斯拉是因為市場上同類、同級別商品的可選擇稀缺性,而並非完全出於成熟消費市場對環保的理性。

他認為,從某種角度而言,目前的特斯拉更像是成年人的“大玩具”,但這個“大玩具”所標注的價格和它所具備的功能並不會使它的購買者長期忠誠於它,特斯拉深刻明白這一點。“所以,盡快在創新神壇的故事還有余熱的時候,使那些曾經仰頭向往的普通大眾粉絲消費者大量購買特斯拉的入門產品,快速佔領市場份額是迫切的戰略選擇。”

魏雪飛分析,盡管目前市場預測國產特斯拉售價可能在40萬左右,相信伴隨產量的快速提升,30萬以下的價格也是可能的。“如果隻賣30萬,將直接擠壓傳統燃油車市場份額,同時將逼走那些產量無法提升、品牌也缺乏響應度的國內外品牌,如果特斯拉在物聯網的應用上更為靈活,具有亮點,將更快速打破汽車消費市場的現狀。”

在他看來,“未必是國產電動汽車最快受到沖擊,反而可能是那些轉型過程中的合資中高端品牌車輛,因為,它們更為凸顯雞肋狀態不如特斯拉專注,不如國產車實用。”

“特斯拉國產化最大的影響就是形成‘鯰魚效應’, 這有利於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也會帶給中國消費者更多利好。”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特斯拉產業鏈逐步在國內生根,將形成良好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提升機會。

汽車業內人士認為,特斯拉落戶上海,必然會帶動更多具有智能制造背景的外企抓住中國的消費潛力,提升外資投資的信心,也同時會促進國內類似新能源整車制造企業的加快提升或者被迫出局,逼迫奔馳、寶馬、保時捷、奧迪等中國消費者更為熟知的國際中高端燃油汽車企業加速在新能源車輛領域的研發、推動品牌新能源車的平民化。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