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勢力與汽車廠商滲透加速

魏蔚

2019年01月29日08:14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1月28日,北汽新能源與滴滴旗下小桔車服共同出資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桔新能源”),京桔新能源將開發專門用於共享出行的定制網約車,同時探索面向未來的車聯網系統。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互聯網勢力與汽車廠商之間滲透會繼續,智能化將成為汽車產業的趨勢,互聯網巨頭已先后在車聯網等汽車智能化環節布局。

  據了解,小桔車服是滴滴旗下面向全社會車主的綜合型一站式汽車服務平台,涵蓋汽車租售、加油、維保及分時租賃等多項汽車服務與運營業務。在滴滴2018年12月的架構調整中,原小桔車服公司與汽車資產管理中心(AMC)合並,成立車主服務公司,小桔車服在滴滴中的戰略重要性越來越突出。

  2018年3月,北汽集團與滴滴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規劃將深入開展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業務合作,共同推進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與應用,提高新能源汽車產業整體技術水平。京桔新能源的成立,意味著二者戰略合作的正式落地。

  根據天眼查等企業信息查詢平台顯示,京桔新能源成立於2018年12月27日,注冊資本4億元,滴滴持股67%,北汽新能源持股33%。此外,京桔新能源還在寧波、杭州、中山、青島、武漢等9地分別注冊子公司。

  京桔新能源成立后,合資雙方將基於EU5優化車聯網與車輛管理系統,開發專門用於共享出行的定制網約車,探索面向未來出行生態的車聯網系統。通過構建“車聯網+大數據+電動化+定制化”的智慧出行模式,提升網約車用戶和司機的體驗,提升北汽新能源在共享出行領域的競爭力。對於小桔車服與北京新能源的合作,小桔車服方面認為利好是雙方資源可以進行有效的互補,雙方還將在新能源汽車運營、大數據應用、出行服務、網約定制車、充換電等領域探索布局。

  在汽車行業分析師賈新光看來,“實際上就是北汽新能源為小桔車服定制產品,專門用於共享出行,但是問題在於由於是特定對象,市場范圍比較小,滴滴容納不了太多的車”。

  從產業的角度看,互聯網企業與車企都希望在產業互聯網的趨勢下早點入局,合作抱團則成為耗時最短的路徑。對於車企而言,滴滴或者說小桔車服不是唯一的選擇,BAT也已先后進入汽車產業。

  “跟其他互聯網企業不同的是,滴滴面對的更多是出行場景,新能源車運營、出行服務、定制車、充換電等都在此場景下。”業內人士表示,“而頭部互聯網企業普遍都面對toB端,模式更輕,更具有普適性”。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