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大裁員!后補貼時代的新能源車企未來有多艱難?

吳起龍

2019年01月28日08:46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月27日電(吳起龍)因美國政府提供的電動汽車補助逐漸減少,近日,特斯拉宣布將裁掉3000多個崗位,相當於約7%的員工。

事實上,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在中國市場也正在發生。專家分析指出,國內新能源車企對補貼減少早有心理預期和應對措施,預計不會因補貼減少而緊縮發展、甚至裁員。

新能源車 中新經緯 吳起龍攝

補貼政策逐步收緊

1月18日,特斯拉官網發布了CEO埃隆 馬斯克致員工的一封信。馬斯克在信中解釋說,因為“未來艱難”,必須採取裁員這種緊縮手段。

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特斯拉官方承認消費者很看重車補,這讓他們感到市場對Model 3的需求正在減少。馬斯克也稱,特斯拉將面臨極大的困難,產品對多數人而言還是太昂貴。

“到2019年7月1日后,市場對低價版Model 3的需求會更迫切。”馬斯克稱,屆時聯邦政府的補貼會再減少一半,每輛車會貴1875美元﹔而到年末補貼完全取消后,形勢會更嚴峻。

實際上,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補貼退坡也正在發生。2015年,財政部等四部委就印發了《關於2016-2020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確提出,2017-2020年除燃料電池汽車外其他車型補助標准適當退坡,其中:2017-2018年補助標准在2016年基礎上下降20%,2019-2020年補助標准在2016年基礎上下降40%。

雖然2019年新能源補貼政策細則尚未出台,但諸多業內人士預測明年補貼退坡幅度將在2017-2018年20%的基礎上繼續加大,或達30%-40%,且地方補貼將被取消。到2020年,乘用車新能源補貼政策將終止。

而就在近期,又有媒體曝光疑似今年的補貼退坡新政,其中提到2-6月為過渡期,補貼退坡幅度為30%﹔而自7月1日起,補貼退坡將達到50%。

面對補貼退坡新政的種種傳言,汽車行業分析師顏景輝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不應過度解讀,中國新能源發展政策具有連續性而且是配套實施,在補貼退坡的情況下,會採取一些其他鼓勵性政策。

國內新能源車企積極應對

補貼繼續退坡是對企業和市場的考驗,但國內車企並不認為退坡是“洪水猛獸”,反而諸多車企看好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未來。

北汽新能源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2019年以及未來,隨著補貼退坡及技術門檻提高,新能源汽車將逐漸進入后補貼甚至無補貼時代,但技術進步、消費需求變化等因素也將帶動整體產業加速升級﹔仍不可否認的是隨著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以及跨國車企的入場角逐,后補貼時代中國新能源市場的行業競爭將無比激烈。

“我們認為未來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樂觀,仍將保持高速增長,短時間內不會出現‘未來艱難’的情況。”該負責人表示,在市場驅動、產業升級和政策導向下,新能源市場將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同時隨著消費升級,汽車消費也會向智能化轉變。

相比之下,造車新勢力蔚來汽車則更關心自家的“艱難之路”。蔚來公關負責人表示,在2019年,無論是輿論賦予的、還是來自行業內的挑戰,蔚來都將積極面對。

業內人士曾指出,產品上市接受市場檢驗和是否被認可才是蔚來挑戰的開始。而蔚來汽車自上市銷售以來,也確實接連被續航裡程短、安全性不足等質疑困擾。“目前,蔚來正逐漸被認可,無論未來形勢如何,專注研發、管理供應鏈、控制質量,都是必須做的。”該負責人說。

北汽新能源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應對補貼退坡和無補貼時代到來,集團已提前布局,在車輛續航裡程方面推多款車型覆蓋200-500+公裡,同時還將引入車輛使用權交易模式。

專家:預計不會因補貼減少而緊縮發展

特斯拉的裁員措施再一次凸顯補貼對於新能源車發展的重要作用,不過顏景輝表示,補貼退坡和車型降價,會導致其成本壓力增加,但裁員更像是特斯拉因未來可能面臨壓力的未雨綢繆。

“國內車企新能源化多數是利用自身的利潤來發展,”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對中新經緯客戶端直言,在發展新能源車時基本不以盈利為第一訴求﹔而就目前來看,隻要把量造出來,能夠滿足車企油耗積分和新能源積分的要求就可以了。

顏景輝認為,對中國新能源車企來說,因補貼減少而搞緊縮發展,甚至裁員的可能性並不大。首先,中國的補貼政策逐步退出在2015年就已經印發通知,並非突然宣布,車企早有預期。

其次,中國支持新能源發展的政策也具有連續性,在補貼退坡的情況下,會採取一些鼓勵性政策﹔同時穩定持續的支持政策,也使得資本能夠放心投入新能源領域。

“在銷售數量沒有發生明顯變化的情況下,國內新能源車企裁員的可能性不大。”崔東樹表示,而隨著補貼退坡,國內新能源車可能不會像像特斯拉那樣降價,價格穩定甚至提高的可能性較大。

不管今后的補貼退坡以何種方式推進,退坡的事實都是存在的。作為廠商,退坡后成本的上升如何消化,終端市場產品的價格變化便成了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車企要盡量避免成本上升帶來的終端價格提高。若大幅提價,可能會導致銷量下降,並行成惡性循環。”顏景輝分析稱,老百姓對價格是比較敏感的,尤其是買國產電動車的這部分消費者。

“無論如何,目前汽車市場最有希望的就是新能源汽車市場。”顏景輝認為,現在正是增加投入、提質增效的關鍵時期。他建議,廠商要充分利用好政策,因補貼與車輛續航裡程和技術提升存在關系,需加緊技術升級﹔二是注重市場,擴大產品銷量盡可能攤薄成本。同時,廠商要壓縮利潤空間,因市場競爭的問題,一旦漲價而競品價格合適時,消費者會很快轉移。(中新經緯APP)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