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企業現在引入AI速度已太遲 AI人才仍高薪難求

張之穎

2019年01月23日08:50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報道 記者 張之穎】公司如果現在才引入人工智能,可能已經過時了。據斯坦福德公司2019年對89個國家的3,000多名高管進行的調查發現,企業在人工智實施方面,過去四年增長了270%,單單去年就增長了37%。

  相較於2015年企業在實施人工智能方面增長10%,這數字正不斷上升,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據估計,到2022年,企業AI的市場價值將達到61.4億美元。

  人工智能已成企業不可或缺的角色

  “對於能夠完全接管復雜任務的人工智能,我們仍有一段距離,但我們已進入通過人工智能 “賦能工作”和 “決策科學”的階段—— 我們將此稱為’增強智能',” Gartner研究副總裁克裡斯霍華德表示。 “如果你是一名CIO,而你的組織沒有使用人工智能,那麼競爭對手獲勝的機會很高,這會帶來問題。”

  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稱,人工智能帶來的勞動力市場變化,將在未來十年,帶來國內生產總值GDP 1.2%的增長,並有助於在未來12年內,獲得額外20%~25%的純經濟效益,全球金額高達13萬億美元。

  根據Gartner一份新報告顯示,在接受調查的3000位來自89個不同國家的CIO中發現,收入達15萬億美元、IT支出達2840億美元的公司,在人工智能的部署方面,過去一年就增長了三倍,

  這與德勤今年秋季發布的第二份企業狀態綱要一致,其中42%的高管表示,他們認為人工智能將在兩年內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同一份報告進一步顯示,自然語言處理超過了所有其他類別的增長,62%的公司採用了該技術(一年前為53%)。機器學習排在第二位,佔58%(同比增長5%),計算機視覺和深度學習緊隨其后,分別採用57%和50%(比2017年增加16%)。

  人工智能相關人才仍面臨短缺

  盡管取得了進展,但機器學習的主要障礙仍然存在於企業中。目前主要遇到的挑戰是,缺乏具有AI專業知識的人才。

  大約54%的受訪者告訴Gartner研究人員,他們認為技能差距,是他們組織面臨的最大挑戰。這與去年年底Tata Communications的一份報告相吻合,該報告發現缺乏適當的技能和員工。其中,高管們最關心的問題是,員工對所採用技術的理解程度。

  在上述德勤報告中,超過20%的受訪者表示,人工智能軟件開發人員、數據科學家、用戶體驗設計師、變革管理專家、項目經理、商業領袖和專家正面臨短缺。

  霍華德指出:“為了保持領先,CIO需要具有創造力。” 如果沒有可用的AI人才,另一種可能性,是投資具有統計和數據管理背景的員工,為其進行培訓計劃。一些組織會與業務合作伙伴共享工作內容。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