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黑科技能讓美術館網紅多久

張雲

2019年01月18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北京紅磚美術館去年推出的年度大展“奧拉維爾·埃利亞鬆:道隱無名”,通過聲、光、電、水等多種黑科技,還原出太陽、水滴、彩虹、銀河等大自然的現象,絢爛紛呈。大量觀眾從全國各地趕來“打卡”,一時間刷爆朋友圈。

與傳統美術展覽用圖片和文字布展的形式相比,黑科技包裝下的“網紅”展覽往往更具觀賞性、互動性和便捷性。一方面,實體展覽中採用的巨型投影、數字交互、全息影像、AR、VR等技術,結合聲光電水等控制系統,能讓觀眾感受到聲音與視覺的盛宴﹔另一方面,高科技讓一部分展覽從現實轉入虛擬,各種基於數字和網絡技術的線上展格外受年輕人和親子家庭的青睞。

然而,有了高科技,變身“網紅”展,美術館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在海量的數字信息沖擊下,美術館還有存在的必要嗎?面對未來,美術館又該如何應對數字化的機遇與挑戰?近日,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召開的“國際美術教育大會美術館論壇”上,記者就此展開了採訪。

1.“進去就不想出來”:高科技讓藝術觸手可及

從“印象梵高”到“印象莫奈”,再到最近的“克裡姆特映像藝術展”,在唯美絢麗的巨型屏幕投影前,觀眾可以充分與LED屏上的大師作品進行互動,穿越時空享受經典之美。

今日美術館的展覽“.zip未來的狂想”設置在14米高的巨型空曠大廳內,流動的畫面和聲音布滿整個空間,為觀眾帶來宇宙黑洞似的沉浸式體驗,不少觀眾驚嘆“走進去就不想出來了”。

日本新媒體藝術團體Teamlab的“花舞森林與未來游樂園”個展在798佩斯北京展出期間,觀眾有時需要在炎炎烈日下排隊兩三個小時才能進場,為的就是在1500平方米數字花海中盡情拍照留念。

…………

在高科技的助力下,藝術化身為一種感官體驗,一場互動游戲,一個人人可以欣賞和討論的“網紅景點”,觀眾與藝術之間越來越親近。

“過去美術館是神聖的殿堂,觀眾對藝術的眼光是仰視的,美術館圍繞藝術品說什麼,觀眾就聽什麼。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美術館已經成為交流的課堂。美術館與公眾充分交流,提供他們需要的服務,並逐漸取得公眾的喜愛。”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館長周旭君說。

“新思想、新發明、新技術的大量涌現,不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與交往方式,更推動著我們形成新的認知和觀念。”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由衷感嘆,“科學技術的創新發明,讓數字世界與我們身處的物理世界更加深刻地交融起來,讓我們獲得一次又一次身臨其境的全新體驗。”

2.資源高度整合:線上展覽為觀眾填補遺憾

從看大屏幕的視頻短片,到掃二維碼了解作品信息,再到今天美術展中豐富多彩的交互體驗,科技與藝術展之間的融合正一步步走向深入。最近,一種半依存於線下展品的線上聽展方式也如火如荼地發展起來。

伴隨著悠揚的音樂,一個深沉的男聲響起:“這幅最為著名的《夜鷹》,創作於珍珠港事件爆發后。霍普敏銳地察覺到人們面對突發事件的無助感,因此描繪了一個偏僻街角的咖啡店……”

這段音頻來自手機App“VART”線上美術館中的一期節目《睡前聽展:孤獨如同影子》,介紹了美國現實主義畫家愛德華·霍普的代表作《夜鷹》的創作背景以及畫面內容,而這幅畫及霍普的其他作品,當時正在上海博物館展出。

作為一個提供全球展覽資訊的App,VART推出了虛擬的線上美術館,不僅會推薦各地實體美術館展覽中的名家名作,還制作了不少專題性的線上展覽,比如“歷代中國人的審美品鑒”“從文藝復興到西方現代藝術”“老上海風情”等。通過高度整合世界各地美術館中與專題相關的作品,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欣賞到世界各地的經典畫作、人文風情。

“我平時很喜歡到處看展覽,許多好的展覽都在外地,沒辦法參加,總感覺很遺憾。”為了興趣愛好,在天津工作的小蘇每逢周末就往北京跑,雙城記的生活豐富充實,卻十分辛苦,花銷也不小。“現在通過手機App我就能聽到、看到世界各地的展覽,大部分都是免費的,而且不存在展覽結束或者閉館的情況,真的很不錯。”

通過數字技術對藝術藏品進行二次創作產生的虛擬展覽,已然成為實體展覽的有益補充。而對於美術館的實體展覽來說,科學技術的加入則能夠給觀眾帶來更加豐富立體的觀展體驗,促進文化交流和學術研究的發展。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設立了一個互動式的“社交桌面”,觀眾可以在巨大的顯示屏上自由地觀看展品、瀏覽信息,甚至可以分享自己的觀點。如果喜歡某件藝術品,可以把作品的電子版一鍵轉發給自己或者朋友。

英國考陶德藝術學院美術館的數字平台上存儲了近5萬名藝術家、200多萬張畫作的數字版本,為英國學界進行美術史研究提供了豐富的影像資源。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成立了線上智識紀錄片中心,每年計劃拍攝150部紀錄片,對國內范圍內重要的藝術項目、藝術展覽和藝術出版進行讀解,讓那些與好展覽“失之交臂”的觀眾也可以享受到看展的樂趣。

3.機遇抑或挑戰:數字技術向實體展覽“下戰書”

數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之時,一些人開始對美術館的功能和作用提出質疑:現在,所有的展品都可以通過數字化方式進行永久保存,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網上看展,美術館作為實體展示空間,是否還有存在的意義?

盡管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各種新興的藝術形式層出不窮、吸人眼球,然而實體美術展的意義依然不可小覷。為了看《蒙娜麗莎》,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美術愛好者前往盧浮宮﹔北宋畫家王希孟的《千裡江山圖》在故宮展出時,更可謂萬人空巷,排隊時間長達數小時。

德國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博物館協會主席伍爾夫·德裡格表示,盡管這個時代帶給我們很多可能性,人們有了新的機會去給予信息和獲得信息,但是在美術館中展出的是實實在在的作品,這才是美術館真正的魅力所在,要加以保留並發揚光大。

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館長李小山也作出回應,如果把美術館完全放到線上去,美術館的意義就要削減80%到90%。“網絡只是提供資訊,它很難深入到美術館的辦館理念、標准特色等問題,這對於美術館來說未必是福音。”

“很多觀眾熱衷於‘打卡’,其實並不是認真地看作品,只是為了拍照而已。一些展覽通過這樣的方式吸引觀眾,精心設置拍照的點,實際上並沒有幫助觀眾深入地理解作品。”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副館長胡斌進一步強調,美術館一方面要吸引更多的人來,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把觀眾數量作為衡量展覽成功與否的唯一標准。

對於未來觀眾是否還會走進美術館觀看展覽,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坦言,美術館展出的藝術,可以帶給我們有學術價值、成體系的藝術體驗甚至是哲學思考,這些不是僅靠數字手段可以解決的,技術能夠帶來更多新鮮的東西,它是一種手段,但不是根本。

“未來觀眾會更主動地走進美術館。美術館是建立文化價值的平台,每一座美術館都是文化積澱和藝術精神的載體,是精神的棲息地。”張子康對美術館的未來充滿希望。

4.充分創造條件:美術館既要熱度也要溫度

“今天的美術館不再像過去只是儲存的地方。”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蘇丹認為,一個好的美術館要從“倉庫”變成“平台”,憑借參觀導覽、社區服務、公共教育等形式,吸納更多的人來到這裡,享受藝術,交流想法。

“在數字化新趨勢面前,美術館應該與城市文化產生更為緊密的聯系,為城市注入新的文化活力,激發想象力和創造力。”周旭君介紹,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每年都會舉辦一次“美術館之夜”活動,涵蓋夜間觀展、行為表演、即興音樂等,科技、藝術、文化形成美妙的“交響曲”,每次都吸引幾千人參與。

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內,展品的標簽上不僅印有作品介紹,還會添加一個問題,比如“你如何定義美?”“什麼樣的品質在你看來是最重要的?”由此引導觀眾邊看作品邊思考,也為親子觀展增添了新的話題。

“說到底,我們的工作並不只是傳遞信息,而是要激發大家的思考,讓觀眾的美術館體驗獨一無二。”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杰說。

在激發觀眾參與熱情的同時,提升觀眾的觀展體驗也離不開必要的公共設施和服務。

在北京某美術館採訪時,記者遇到了來自江蘇常州某國際學校二年級的趙婧若竹,7歲的她正站在一幅作品前,舉著畫板認真臨摹。她的奶奶在一旁對記者抱怨:“美術館應該多增加一些長凳,方便大家休息。孩子站著畫畫,站不了多長時間就累了。”

“一般的博物館都側重於藏品,但如果把公眾放在心中的話,就應該多關注這些展品所在的空間,而不是展品本身。”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秘書長、首席執行長查爾斯·索馬瑞-史密斯介紹,2007年皇家藝術學院改造時,在樓宇間修建了環境優美的小花園,同時增加了展廳中的長椅數量,供觀眾休息、徜徉,這一舉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