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馬桶MT”上線即遭“封殺” 被指含違規內容

2019年01月17日08: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17日綜合訊 2019年1月15日,在中國的社交軟件領域上演了一出“三英戰呂布”,張一鳴的字節跳動、羅永浩的快如科技,以及原快播創始人王欣的雲歌人工智能,在同一天發布了自己的社交應用程序——多閃、聊天寶和馬桶MT,業內稱這三款軟件的競爭矛頭直指微信,而微信似乎也感到了“殺氣”,屏蔽了這三款軟件在微信上的下載和分享入口。值得注意的是,與多閃和聊天寶不同,馬桶MT被屏蔽得似乎更有“道理”,因為在馬桶MT開始內測后,有體驗者就在王欣微博下方的評論中晒出了不少內容“涉黃”的馬桶MT聊天界面截圖。

被指含違規內容 馬桶MT遭“多路封殺”

據投資者報報道,馬桶MT主打匿名社交,宣傳口號為“匿名打探秘密神器”,號稱是“人脈暗網”、“朋友圈的影子”。馬桶MT官網稱,所有在微信上看不到的聽不到的,甚至是被刪除的內容都可能出現在這裡。結果馬桶MT就真的被微信“刪除”了。

據王欣微博顯示,自1月14日在官網上內測后,馬桶MT已遭到微信和騰訊大王卡短信的封殺,馬桶MT官網的下載鏈接、二維碼在微信內被終止頁面訪問﹔騰訊大王卡無法發送馬桶MT的分享短信。而在王欣微博下方的評論中,有不少內容“涉黃”的馬桶MT聊天界面截圖。在APP測試前,便有網友在王欣微博下追問關於產品監管的相關問題,但王欣並未作答。

北京青年報的報道稱,記者在發布前夕通過馬桶MT官網下載鏈接發現,在進行iOS系統下載前,官方提示需要開啟“未受信任的企業級開發者”名單才可以下載。按照要求操作后,卻收到提示“該應用包含違規內容,已被刪除”。點擊安卓下載鏈接,則跳轉到空白頁面。

理想豐滿,現實骨感 馬桶MT並不被看好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王欣表示之所以取名馬桶MT,是希望這款匿名社交軟件能緩解一定的社交壓力,像家裡的馬桶一樣,你可以隨便吐槽、大喊。

新京報的報道稱,在王欣眼中,馬桶MT只是熟人匿名社交中的一個狹縫,打聽消息亦是一個相對低頻的場景功能,“機會就在狹縫裡,狹縫中往往能夠看到更大的一片天地。”在王欣看來,匿名社交是剛需,而且是一個已經被証明有需求的市場,但一直沒有見到有產品做得很好,因此他決定下場參賽。

對此,有觀點認為,如今QQ、微信等社交軟件正逐漸被工作“侵佔”,確實有一些人群需要一款“去工作化”的社交軟件,這可能成為馬桶MT們的機會。

中國新聞網的報道顯示,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認為,目前同類的產品不太可能打敗微信,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因為目前網絡社交並沒有被完全滿足,用戶的社交需求也千奇百怪,尤其是陌生人社交,還是有一些小機會的。他同時也直言,在此次發布的三款軟件中,多閃值得后續關注,聊天寶和馬桶MT都是“打醬油”。

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針對馬桶MT的功能特點,知乎網友Tiry預言這款產品會在兩性、隱私八卦等群體很有市場。但也正是這些因素,有網友認為,其極容易碰觸敏感領域,也極容易被封殺。

互聯網觀察家葛甲在接受北京青年報的採訪時表示,並不看好這款主打“匿名社交”的軟件,“匿名社交是互聯網虛假信息的源頭之一,又具備高效傳播擴散虛假信息的功能,再加上用戶身份信息等相關要素的缺失,處於非常難被監管的一個狀態,很容易淪為各種違法犯罪行為的溫床。”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