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設芒果文旅 增資文旅基金  電廣傳媒“新文旅”戰略打出雙響炮

何文英

2019年01月17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1月15日晚,電廣傳媒公告稱,公司擬以自有資金投資設立湖南芒果文旅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芒果文旅”),注冊資本為1億元,電廣傳媒持有其100%的股份﹔同時,將對湖南文化旅游產業投資基金(以下簡稱“湖南文旅基金”)第三期出資1.998億元,以充分整合文旅資源,強化公司“新文旅”戰略。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電廣傳媒成立文旅公司並增資文旅基金,應是基於對國內文旅產業大形勢的看好,且符合其主業布局方向,有助於業務板塊間形成戰略協同。

在業內看來,電廣傳媒增資湖南文旅基金,在強化投資業務優勢的同時,也釋放出其深度介入文旅產業的信號。

資料顯示,湖南文旅基金成立於2010年12月,總規模30億元。截至目前,湖南文旅基金已投資27個項目,總投資金額為19.72億元。在投項目涵蓋了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電網絡、互聯網、演藝、體育和旅游等多個行業。

據了解,湖南文旅基金已成功幫助分眾傳媒、吉比特、華凱創意、英派斯、奇虎360、芒果TV(芒果超媒)等6家企業上市,另有多家公司在籌劃上市。截至2017年底,湖南文旅基金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企業總市值達到38.91億元,基金總估值達到52.38億元,是投資成本的2.6倍。

電廣傳媒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在歷經巡視整改、集團整合后,對原有業務進行調整和轉型,明確了“新網絡、新文旅、新文創、新投資”的“四新”戰略。

“增資湖南文旅基金,契合電廣傳媒兩大主營業務布局,不僅能享受項目未來帶來的投資紅利,更能借此盤活公司優質文旅資源,深度介入‘新文旅’產業,夯實主業基礎。”上述負責人說道。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旅游總收入近6萬億元,增長速度超過10%。預計到2020年,我國旅游業總收入將達到7萬億元,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文旅產業將迎來發展的黃金機遇期。

不過也有業內專家提出,盡管行業形勢向好,但如何打造出可持續、可復制及高品質的文旅項目,目前市場仍處於探索階段。

業內普遍認為,在文旅投資建設運營回歸理性、行業整合逐漸開啟的趨勢下,兼顧資本與優質內容IP的企業具備先發優勢。

影視傳媒與文旅產業具備先天的契合度,迪士尼與環球影城就是典型案例。業內人士認為,電廣傳媒發力“新文旅”業務的底氣,與其背靠“湖南廣電”超級IP密不可分。

早在1997年,脫胎於湖南廣電的電廣傳媒就進入了旅游產業,旗下運營的多個項目連續多年實現穩定增長,積累了充足的運營管理人才和豐富的行業經驗。

在湖南廣電“三軍會師”大整合的背景下,電廣傳媒此時宣布組建“芒果文旅”顯得水到渠成。作為湖南廣電旗下兩大上市公司之一,基於湖南衛視和芒果TV雙平台,芒果文旅有望打造為湖南廣電產業“第三極”,承擔著湖南廣電“IP和文旅”產品深度運營的重任。

據規劃,芒果文旅將參與打造馬欄山旅游度假區。該度假區將整合湖南廣電新影視基地、長沙世界之窗、湖南聖爵菲斯大酒店、國際會展中心等旅游資產,開創建設具有湖南廣電特色的文旅產品,打通節目錄制、明星見面會等資源,進一步豐富產業鏈,開發全新的湖南廣電旅游線路。

據電廣傳媒總經理王艷忠介紹,公司正在籌劃一系列文旅項目,芒果文旅成立后,將開展管理、品牌、創意等方面輸出和IP導入運營。同時,還將進一步探索“輕資產化”運營模式,開創“連鎖”經營的產業新格局。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