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交所施東輝:注冊制需審核與社會道德是否一致

黃玲麗

2019年01月16日2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月16日,在2019年度“陸家嘴資本夜話”高峰論壇上,上海証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研究所所長施東輝表示,注冊制需審核與社會道德是否一致。

2018年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國家宣布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引發了廣泛的探討。

施東輝表示,科創板設立的意義在於破解科創企業融資困局,進行制度增量改革試點。他將科創板市場設計的要點概括為三個部分:

一是市場的包容性。科創企業涉及不同行業,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其經營風險、股權結構、財務特征都各有特點。施東輝談到,“我們的設想是在企業基本合規,基本的經營條件,基本的信息披露條件都滿足基本標准的基礎上,設置一些包容性的上市標准,比如說企業的現金流、收入、利潤、研發投入,包括上市后預計的市值,把這些不同的條件進行組合。”

二是定價的有效性。“定價的有效性,主要是想在交易機制方面設計一些能自我平衡的交易制度的安排,同時強化中介機構的責任。”施東輝指出,中介機構不是把企業保薦上市了就可以了,需要在企業的發展、上市,和上市后持續經營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以保証企業定價的有效性。“科創企業最大的特點,就是經營風險大,包括去年港交所上市了一大批創新企業,好像80%都跌破了發行價。”

三是投資者保護。施東輝介紹,科創板吸取了港股通和股票期權、融資融券創新的產品業務經驗,從投資者的投資年限、風險承受能力、賬戶資產等方面設立一定的投資者准入門檻。“同時,我們有嚴格的退市條件,比如說在上市公司的合規性,你有違紀違規現象,有重大的虛假信息披露了,你就得退市。”

施東輝指出,注冊制並非不做基礎性的審核,他說,要看公司經營的業務是不是與社會傳統道德是不是一致,“前幾年有一個公司,東北還是福建的,是做活熊提膽的公司,可能還是不能上市”。

施東輝強調了注冊制與核准制的區別,首先是在審核的理念上。“不管以前的審核制還是核准制的,它的潛意識中隱含著這樣一個假設,我要對這個企業的投資性負責的,所以我們規定了各種各樣的條件”,而注冊制的審核隻判斷信息的真實、完全性、准確性。在審核方式上,注冊制會以網上電子化的流程進行,且發行上市的標准程序流程全部公開供社會和投資者判斷和提問。

施東輝表示,“注冊制解決的是誰能發行,但是具體怎麼發?發行的價格,發行的規模,發行的時間怎麼定?這個就是我們一直說的,一定要推進發行的市場化改革。”他說,“什麼價格發,發多少規模,合適發行,應該充分交給投行和企業去協商,來決定,然后進行評價。”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