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動漫產業如何深挖泛二次元故事?

黃盛

2019年01月1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動漫產業高速發展的今天,如何深挖泛二次元和各行業的優秀故事已經成為動漫行業賽道上每一位玩家面臨的難題之一。在近日微博動漫“讓好故事發光”2019年度品牌戰略發布會上,來自動漫行業和文學文化領域的相關人士,探討了動漫產業前行中的內容問題。

在微博動漫總裁韓琳的分析中,內容型企業最需要的就是優質內容,但目前動漫行業大部分存在輕故事、重營銷的現象,這讓很多喜愛漫畫的朋友們有一些彷徨。她認為,好的內容的核心來自於好故事,而好故事的核心來自於創作者的思想。而出版行業需要做的就是思想的搬運工,讓這些思想照亮世界的各個角落。

《盜墓筆記》系列作者、編劇南派三叔表示,當資本蒞臨時,錢就不是問題,但資本如何涌動,卻是一個問題。“當你要完成一個IP的時候,我們最缺乏的是什麼?最缺乏其實不是金錢,我曾經嘗試過巨額資金的融入,因為我的公司有融資,會有用戶產生,也會很快被很多人知道,被很多人接受,但做出來的東西隻能叫知識產權,很難叫做超級IP,從本質上說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南派三叔認為,隻有花了時間的、和別人一起共同成長的作品,最后才有機會成為超級IP。“我覺得IP,不僅僅在於玄幻小說、武俠小說,還包含著真正有社會價值、有社會意義,需要我們去總結、需要去書寫的東西。”南派三叔說。

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研究員、全國網絡文學研究會副會長馬季分享稱,當下已經有大量好的網絡小說被改編成漫畫,但還有大量的優秀的作品在沉睡,我們需要讓這些故事發出光亮。他認為,好故事的確有其基本元素,但每個時代又在不停地講述,轉換它的講述方式。“希望優秀的作家能通過動畫推薦到新的現場當中去,希望微博動漫能夠主動地介入傳統文學當中去,在裡面發現一些好故事。”他認為,文學與動漫的發展是雙向互推的。

微博動漫COO孫斌認為,當下動漫行業內部大多數的經營方式,還遵循著以增長為核心的數據模型,按照“拉新-激活-留存-推薦-變現“的順序,進行盈利。這種模式下,雖然在產品運營前期拉新速度較快,但是用戶很難長期留存,且付費意願較低。為了改變這種局面,微博動漫提出了以留存為何核心的數據模式,深度分析漫畫產業的高商業價值用戶,按照“留存-激活-推薦-變現-拉新”的新順序,從根本把控作品的核心價值,從源頭保証用戶的持續粘度。

另據了解,微博動漫公布了“好故事計劃”。該將以“凌雲系統”為核心,憑借大數據資源,根據不同用戶群體的行為特征,進行內容的專業化定制,協同內外部內容創作團隊,依托於微博+全網大數據支持,全方位對作品內容進行把控,將用戶興趣與漫畫屬性精准量化、深度匹配,實現動漫內容的精細化運營。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