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金十大預測9脫靶 “職業性”預測研報如何出爐?

張思源

2019年01月15日08:44  來源:新京報

券商2019年十大預測出爐引爆“2018年十大預測打臉榜”

中金十大預測9脫靶 任澤平被“打臉”

2019年伊始,不少機構先后發布2019年十大預測,也將機構去年年初對於2018年的預測帶入鎂光燈下審視。有網友發現,頭部券商中金公司對於2018年的十大預測中,竟有高達“九個半”的預測與2018年真實行情相距甚遠。那麼2018年,“打臉”的研報都花落誰家?不靠譜的預測研報都是怎樣誕生?連大勢都預測不准,券商自營業務“炒股”戰績如何?

中金2018年十大預測大多脫靶

展望一:中國增長將至少持平或加速。

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宏觀經濟預測分析小組日前發布的2018、2019年我國宏觀經濟主要指標分析預測中,預計2018年我國GDP增速為6.6%。對比2017年的6.9%的增速,中國增長速度略有下降。

展望二:A股將實現雙位數收益。

據統計,A股上市公司總市值與2018年年初相比減少14.39萬億元,降幅達到29.56%,人均虧損約10萬元。

展望三:港股全年取得正收益。

截至2018年12月31日12點港股休市,恆生指數全年下跌13.7%,成為2011年來最大年跌幅。

展望四:一線地產成交見底回升。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住房大數據項目組發布的《中國房地產大數據報告(2018)》顯示,2018年上半年,除一線城市外,多數城市房價出現較快上漲。進入2018年10月,全國房地產市場整體退熱,一、二、三、四線城市均穩中有降。

展望五:債市長端收益率高位震蕩難下滑。

實際情況是在整體經濟下行情況下,中國債券市場吸收的外資規模大幅度增長,債券基金首度突破2萬億元規模,債券牛市穩健前行。中國國債走勢強勁,價格甚至超越美國國債,國債期貨也連續上漲。

展望六:大宗商品小牛市。

從走勢圖來看,被中金公司特別點名看好的原油、銅等大宗商品在爬到全年最高位后,一路震蕩下行,其中,原油已從2018年年初的60美元左右、最高位的75美元左右,降至45美元左右收官。

展望七:低市盈率、低市淨率策略將有超額收益,尤其在港股和海外市場。

然而從全年來看,低市盈率、低市淨率的大藍籌股雖有小幅上漲,但整體一路低迷。

展望八:資本賬戶重啟開放節奏。

2018年資本賬戶並未有重啟開放節奏的顯著跡象。

展望九: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星火燎原”之勢。

在2018年,混改並未出現“燎原”之勢。

展望十:美股走強,但波動將明顯放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納指終結六年連漲、標普和道指三年以來首次年度下跌。但“波動將明顯放大”的預測也成為中金公司唯一預測准確的“半句話”。

中金被評10預測9不中

回顧2018年,以十大預測應驗與否的個數來看,中金公司的2018策略報告,算得上“坑神”二字。

中金預測錯在了哪兒?中金2018年十大預測中列了十大展望,從中金的2018年十大展望與實際情況對比看,中金對2018年的A股、港股的預測均與實際背道而馳。

中金在展望二中稱,A股將實現雙位數收益。

而據統計,上証綜指全年跌幅24.59%﹔深圳成指全年跌幅34.42%﹔中小板指全年跌幅37.75%﹔創業板指全年跌幅28.65%。此外,A股上市公司總市值與年初相比減少14.39萬億元,降幅達到29.56%,人均虧損約10萬元。

其在展望三中稱,港股全年取得正收益。

不過,截至2018年12月31日12點港股休市,恆生指數全年下跌13.7%,成為2011年來最大年跌幅。雖然與A股指數相比,跌幅較小,但仍未能取得正收益。

不過,其對美股的2018年預測則部分正確。中金在展望十中稱,美股走強,但波動將明顯放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全年,標普累計下跌6.24%,道指累計下跌5.63%,納指累計下跌3.88%,均創2008年以來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納指終結六年連漲、標普和道指三年以來首次年度下跌。但“波動將明顯放大”的預測也成為中金公司唯一預測准確的“半句話”。2018年,美股走勢呈現出暴跌、暴漲、暴跌的趨勢,漲跌振幅較往年有明顯放大。

多數券商預測A股被“打臉”

中金對A股和港股的展望,確與實際相差甚遠,實際上,機構預測A股的研報被現實“打臉”的不僅僅是中金一個。甚至連有著“最貴經濟學家”名頭的任澤平也都錯看了A股,2018年2月他曾發文稱,“2017年、2018年炒股,炒有基本面的股票,2019年、2020年買房,買人口流入地的房子”。

記者翻閱2018年初機構對於2018行情預測發現,被打臉最多的預測集中於對於A股的預測。

“不爭氣”的A股辜負了大部分機構的期望,既沒有“雙位數收益”,也沒有“10%-15%上行空間”,“復興牛”“慢牛”。

中金公司之外,大多數券商也沒有“摸准A股脈搏”。

中信証券預測,預計全部A股盈利仍能保持10%的溫和增長﹔海通証券預測,“新時代,新牛市”,2018年,市場有望從春末走向夏初,即慢牛初期﹔招商証券預測,滬指將有10%-15%的上行空間﹔廣發証券預測,A股依然呈現出結構性機會,龍頭盛宴延續﹔國泰君安預測,“敢於樂觀,新驅動、新結構、新高度”,市場的各種擔憂能被向上的因素足以對沖﹔中信建投預測,“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國金証券預測,“行穩瞻遠,盈利制勝”,總的來講,2018年是一個“機”大於“危”的年份﹔西南証券預測,“慢牛”將是主基調﹔東方証券預測,“慢牛繼續,上半年藍籌,下半年成長”﹔國海証券預測,滬指運行區間為3200-3700點﹔渤海証券預測,指數將小幅上行﹔國開証券預測,“牛心依舊”﹔華泰証券預測,A股業績增速14.4%。

然而,一眾機構被打臉的同時,仍有券商對2018年做了一個相對靠譜的預判,國信証券在2018年年初預測,A股總體進一步拔高估值的可能性不大。雖然說法較為保守,但在一群“慢牛”中,更貼近實際。

除此以外,上海証券有關於A股的預測中提出的“下半年A股波幅可能出現比較顯著的擴張”也大致猜中A股下半年走勢。

“職業性”預測研報如何出爐?

雖然每一年的策略報告都會出現或多或少的偏差,甚至出現“十槍九不中”,但是新的一年,機構都會推出新一年的年度預測。

2018年“脫靶”最嚴重的中金公司在2019年的預測定位為“增長下滑延續,守正待時”。在報告中,中金公司提出2019年十大預測:中國市場盈利增長將下滑至零附近、A股將迎來低振幅一年、海外投資中資股將跑贏A股等。

對於2018“九個半”失誤的預測,中金分析師王漢峰也回應了網友對其的熱議:在職業和非職業投資者看來因為對所講內容背景及語境的不同解讀可能會有較大的偏差。

那麼“職業性”的預測都怎樣被生產出來?

某券商分析師告訴記者,一個年度策略報告需要結合以往若干年的行情分析,結合上年形勢與政策導向,以及近期的市場及周邊市場的行情,在多個團隊的合作下工作數月才得以完成。

據他介紹,網上流傳有關於分析師做策略分析的段子,生動反映了分析師准備年度策略報告的工作狀態,“為准備2019年年度策略,股票策略研究員小明在2018年10月-11月深入研究了國際關系、地緣政治、冷戰史,復盤了1985年的日本還有1991年的蘇聯,然后在2018年12月3日大盤高開后撕掉了報告初稿”。

據某排名靠前的券商研究機構研究員透露,大部分券商的研究報告都來源於團隊工作,雖然呈現於外界的一般以某某分析師或某某分析師團隊冠名,但實際操作中,大量的基礎工作都來源於團隊中研究員的工作。

中金王漢峰還在回應中表示,在其他領域,解讀不同只是帶來一般爭議,而在投資領域則涉及利益,少一些誤解則少一些不必要的傷害﹔王漢峰還建議非職業的投資者在採取類似做法時多一些謹慎,獨立思考,少一些盲從。

前三季度34家券商自營業務收入下滑兩成

在大面積預測失誤的前提下,券商自己的“炒股”戰績如何?

據Wind數據顯示,在有發布2018中報的76家券商中,有41家券商自營業務同比增幅為負﹔整體來看,76家券商自營投資收益累計401.47億元,同比減少32.46%,收益率為1.57%。

從上市券商發布的三季報中,也顯示出其自營業務的慘淡。整體來看,34家券商累計實現自營業務收入479億元,同比減少約20.6%。排名靠前的券商自營業務收入增速綜合來看優於資源較少的中小型券商。

在A股整體走低的形勢下,有小型券商甚至選擇叫停“炒股”避免風險,大同証券的董事長董祥就在2019年新年致辭中明確將“叫停股票自營業務”作為2018年的成績特別說明,“為抵御証券市場風險,我們叫停股票自營業務,強化風險管理,股票質押業務全年零壞賬”。

中金公司盡管對於2018年的預測有“九個半”的誤差,不過其2018年的中報中顯示,中金公司自營業務取得了29.40億元的收益,同比上漲82.91%,在全部的券商中,相對取得較為優異的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對於2018年的A股市場有著相對精准的預測,截至2018年年中,國信証券與上海証券仍未能從其中取得良好成績。

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証券實現自營業務收益-0.67億元,同比下降136.23%﹔國信証券自營業務收益實現-3.36億元,同比下降120.28%。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