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閻焱:創業成功需要具備看見未來的能力

2019年01月11日22:5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1月11日電(韓穎)今天上午,由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江蘇証監局、南京市江北新區管委會主辦的中國私募基金行業高峰論壇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賽富投資基金首席合伙人閻焱表示創業成功要具備三點能力:看見未來、將機遇變為商業價值,以及團隊合作。

中國作為PE、VC行業中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大家談論的是怎麼盡快花錢和怎麼盡快賺錢,閻焱認為,目前缺乏的是對基金的長遠思考,國內選企業有兩個條件,增長率不低於30%和毛利率不低於30%,“現在找一個低於10%的企業都很難。” 閻焱說,“IPO和收購兼並的審批和制度性安排,決定著基金是否能夠順利退出,是否會發生流動性問題”。他表示當前投資人不夠理性,過於追求回報,重心沒有放在打造資產配置方面。

在投資當中,閻焱表示他更加看重企業的內部邏輯。他認為,創業是發現機遇並實現商業價值的一個過程,投資機構眼中的創業成功通常是上市和收購、兼並,從這個角度講,企業創業成功的幾率是低於1%的。

談及創業成功所要具備的能力,閻焱總結了三點:一是要看到未來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因為創業是為了未來﹔二是操作能力,把機遇變成商業價值需要很強的工作能力﹔三是組織能力,創業需要團隊合作。同時他說,創新價值要創造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產品,改革開放以來,創業創造最多的價值就是將產品以更低的成本和價格給客戶。

創業企業成功具備一些共性,閻焱提出:要有大市場和硬需求﹔商業模式可擴充﹔引領過程清晰﹔具備核心競爭力﹔把控現金流﹔把握好商機、時間。但創業成功僅僅具備這些DNA還不夠,閻焱認為人至關重要。一個成功的人格要具備什麼呢?他認為是誠實、良知﹔超越情懷,相信自己和自己做的事﹔獨立思考的精神﹔理性的創業投資精神﹔要堅持﹔要獨立思考,創業思想的交流和思考是前提。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