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故宮淘寶彩妝全線停產,故宮文創“躺槍”,超級IP煩惱多

王敏杰

2019年01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8年底,背靠故宮這一超級大IP的故宮彩妝(尤其是故宮口紅),一度在社交媒體上刷屏,因為網友對產品官方運營權的“扒皮”,故宮淘寶和故宮文創之爭也一度成為焦點。

2019年伊始,這出“宮斗”大戲再生波瀾。

近日,有多名消費者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因為涉及質量問題,故宮口紅停產了。預定產品的消費者擔心,花出去的錢會不會“打水漂”。

記者注意到,1月5日,故宮淘寶已經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為不斷完善,其原創系列彩妝決定全線停產,已預售的訂單則會在年后春季陸續發貨。

不過,1月9日,華熙生物方面則向記者表示,旗下潤百顏品牌與故宮文創合作開發的故宮口紅在生產、銷售以及發貨上一切進展順利。

這場故宮彩妝停產與正常銷售的“大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故宮淘寶彩妝停產

故宮彩妝一事要從2018年12月11日開始說起。

彼時,故宮淘寶在其官方微博以及微信上發布了題為《久等了!故宮原創彩妝!》一文,推出了原創彩妝產品包括眼影、腮紅、口紅等多個系列。

2018年12月20日,故宮淘寶發文稱再推出口紅套盒。

故宮淘寶的微博認証為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由故宮博物院100%出資成立)。據了解,故宮淘寶的經營主體是北京尚潮創意紀念品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尚潮”),由隸屬於故宮博物院的故宮文化服務中心授權開發文創產品。

企查查顯示,北京尚潮已與故宮合作開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300多款,並在全國率先開通博物館的網店(2008年開通故宮淘寶店),且率先開通博物館文創的新媒體(故宮淘寶的微博、微信)。

1月9日,《國際金融報》記者瀏覽故宮淘寶店發現,彩妝類別的產品已經全部下線。

“故宮淘寶原創系列彩妝,從外觀到內質仍有很多進步空間。所以我們決定,全線停產,不斷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給大家。”對於為何下線,此前故宮淘寶已在官方微博上進行說明。

記者注意到,在這一停產消息的評論區中,故宮淘寶回復網友問題時還補充指出,“此前推出的口紅外觀反饋不夠份量(高級),膏體順滑流暢度和顏色都有進步空間。眼影珠光顆粒不夠精細,部分顏色有飛粉現象。腮紅粉色挑人,橙色尚可。點翠藍色實用度欠佳。”

有網友擔心,若產品再度上架是否會漲價等問題時,故宮淘寶對此回復,再上架並不會漲價。

以消費者的身份,記者於微博平台私信問詢了故宮淘寶彩妝產品何時將再上線。但截至發稿前,其並未回復。故宮淘寶店客服則稱相應的彩妝產品后續還會重新上線,但時間暫時未有確定。

故宮文創“躺槍”

推出彩妝產品的不止故宮淘寶。

事實上,早在2018年12月9日,故宮文創就公布了故宮口紅產品。次日,其又推出故宮面膜。

據故宮博物院官網信息,前述產品由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和北京華熙海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設計研發及發售。

據悉,北京華熙海御科技有限公司是華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專門從事透明質酸系列產品的品牌推廣、市場營銷及客戶服務的企業,業務范圍涉及醫藥、整形美容、化妝品和保健食品等領域。

就在故宮淘寶宣布其產品全線停產后,因名稱相近,故宮文創推出的故宮口紅也被不少消費者認為停產。

“近日,網上有報道‘故宮口紅因品質問題宣布全線停產’,內稱‘其銷售的包括口紅在內的全部故宮淘寶彩妝’產品因品質問題全面下線,引發廣大喜愛故宮口紅以及預定故宮口紅的消費者產生疑慮。”在給到《國際金融報》記者的一份聲明中,華熙生物方面這樣表示。

在另一份聲明中,華熙生物強調,此次因品質問題宣布全線停產的為“故宮淘寶”出品的全線彩妝產品,而非其與故宮博物院文創館合作開發的“故宮口紅”,旗下產品不存在任何問題。

華熙生物方面則對記者稱,此前預定的產品已於1月6日開始向預購的消費者發貨。此外,隨著訂單量的提升,公司已經增加生產線,調整產能。

“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和故宮博物院的研究員們密切合作,開發出更多的可以對廣大消費者文化需要和物質需要雙滿足的優質文創產品。”華熙生物方面表示。

入局化妝品需謹慎

目前來看,消費者對於故宮這一IP同彩妝的結合仍頗感興趣。

有業內人士表示,故宮彩妝抑或故宮口紅成為搶手產品的背后,顯示了中國文創產業的潛力。而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也反應了中國美妝乃至整個化妝品領域的發展火熱。

中商產業研究院指出,從2012年-2017年間,我國化妝品零售整體保持平穩增長趨勢。2012年-2016年全國化妝品零售額增速不斷下降,到2017年則增速明顯提高。2017年全國化妝品類零售總額達2514億元,相比2016年的2222億元增加了292億元,2018年1年-11月全國化妝品零售額為達2375億元,同比增加10.5%。

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2019年全國化妝品類消費將繼續保持穩中有長趨勢,零售額有望超2950億元。

“化妝品尤其是彩妝,可以說是一個利潤率較高的領域,過去,很多品牌也試圖跨界入局,這裡面有快消品企業,也有酒企。但彩妝的門檻並不低,從設計到生產,需要具備一定經驗的團隊推進。”一位不願具名的化妝品行業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說。在其看來,企業無論是為了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還是為了迎合新生代消費群體,在進入彩妝領域時都需要謹慎。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