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主播職業化逐漸被認可  超二成職業主播月收入過萬元

賀駿

2019年01月10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移動互聯網的飛速發展衍生出很多新興職業,其中,網絡主播最受年輕人的青睞。

日前,移動社交平台陌陌發布的《2018主播職業報告》顯示,網絡主播已經被用戶、主播公認為是一種職業,且具有年輕化、收入穩定、職業門檻較高、工作強度大、女性從業人數多五大特點。

職業化的一個顯著的標志是,從業者可以通過其獲得穩定收入。網絡主播盡管是一個新興職業,但頭部主播的收入已經不輸於甚至領先於很多傳統職業。報告顯示,職業主播的收入遠高於兼職主播,9.6%的兼職主播月收入超過萬元,21.0%的職業主播月收入超過萬元。經濟越發達、年輕人口比例越高的地區,高收入主播的佔比越高。月收入超過萬元的主播佔比最高的前五個省市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內蒙古,佔比分別為29.1%、24.7%、21.4%、21.2%、18.3%。

數據顯示,2017年度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為101599元(又稱社會平均工資),月平均工資為8467元。換言之,職業主播的收入高於平均職業收入,且每5名職業主播中就有1名主播月入過萬。

此外,主播的收入與學歷也呈正相關關系。職業主播中,大學以上學歷(含大專)佔比為44.5%。學歷越高收入越高。36.6%的研究生以上學歷主播月收入過萬,26.6%的本科學歷主播月收入過萬。

地域方面,職業主播中北方人佔比最多,職業主播佔比最高的前五個省市分別為: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山西,職業主播佔比分別為50.6%、45.1%、41.0%、38.8%、36.1%,換言之,每2個黑龍江籍主播中就有1個是職業主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