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和內容審核標准細則發布:短視頻內容先審后播

2019年01月09日1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1月9日電(黃玲麗) 今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了《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以下簡稱《細則》)。文件提出,短視頻平台應當實行節目內容先審后播。

《規范》對開展短視頻服務的網絡平台提出要求:應當持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AVSP)等法律法規規定的相關資質﹔應當建立總編輯內容管理負責制度﹔應當積極引入主流新聞媒體和黨政軍機關團體等機構開設賬戶﹔應當實行節目內容先審后播制度﹔應當建立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審核員隊伍,審核員應當經過省級以上廣電管理部門組織的培訓,審核員數量與上傳和播出的短視頻條數應當相匹配﹔應當建立“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

此外,《規范》還要求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履行版權保護責任,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對在本平台注冊賬戶上傳節目的主體,應當實行實名認証管理制度﹔應當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機制,採用技術手段對未成年人在線時間予以限制,設立未成年人家長監護系統,有效防止未成人沉迷短視頻。

《細則》則從提升短視頻內容質量,遏制錯誤虛假有害內容傳播蔓延,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出發指出,網絡播放的短視頻節目,及其標題、名稱、評論、彈幕、表情包等,其語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現包括分裂國家、損害國家形象、損害英雄烈士形象和侮辱、誹謗、貶損、惡搞他人等21個方面的100項具體內容。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