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維主席賴偉德: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關鍵還是研發創新

2019年01月09日14:04  來源:中國網

  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上全球化道路之后,卻發現自主創新能力弱、品牌影響力、議價能力不強的問題已經成為發展的桎梏,亟待解決。

  “提升中國企業國際競爭力,主要還是從關鍵技術研發創新著手。通過四個突破,解決問題。”在1月7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2019創維全球品牌戰略暨新品發布會上,創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賴偉德先生結合創維的發展經驗,針對上述問題進行了分析。

  他認為,面對困難,不能追求一蹴而就。應該逐步分解,各個擊破。以家電領域為例,一是集中力量突破核心元器件和關鍵零部件的發展瓶頸,比如彩電產品系統級芯片和存儲芯片、冰洗空產品變頻控制芯片的研發和國產化。二是集中力量突破高端智能裝備產業發展瓶頸,逐步改變高端裝備基本依賴進口的局面。三是集中力量突破智能系統技術發展瓶頸,採用政、產、學、研相結合,集中力量形成智能家居系統、智能汽車系統、智慧城市系統的技術解決方案,促進智能系統技術的普及和應用。四是集中力量突破產業互聯網發展瓶頸,通過發展產業互聯網,促使企業更好地設計出消費者需要的產品,更有效地組織採購、研發、生產和銷售,提高家電產業的組織效率、投資效益。

  面對核心元器件和關鍵零部件,高端裝備需要引進等問題,創維首先支持使用國內企業生產的可替代產品;其次創維積極和國內芯片等廠家合作開發應用於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方面的芯片及核心元器件。

  在智能系統技術方面,創維集團則成立了智能系統研究院,以創維數字公司為平台,加強智能安防、智慧辦公、智能會議系統、汽車智能電子系統、智慧城市、智能安防等領域研發、努力成為先進智能系統技術產品供應商、方案提供商、系統工程集成商。

  彩電行業負增長下的逆襲

  實際上,2018年國內彩電市場的日子並不好過,在2018中國平板電視行業大會上,公布了全年電視銷量——4500萬台,同比基無增長,市場需求收縮。

  奧維互娛和記刻數據統計,在8月彩電行業負增長0.8%的情況下,創維增長12%;9月彩電行業負增長4%,創維增長3.6%;10月彩電行業負增長10.2%,創維增長41%;雙十一行業負增長10.2%,創維增長37.4%,同比增長82%。OLED產品佔比實現了44.1%到58.58%的攀升,實現了“中國每賣兩台OLED電視就有一台是創維”的業績。此外,創維三季度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21.6%繼續穩坐第一,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中國彩電大王。

  如同看到了未來的發展趨勢一般,創維集團早在2017年就提出“1334”轉型升級發展戰略,推動多媒體、智能系統技術、智能電器和現代服務業四大板塊發展。過去的兩年,創維積極拓展智能系統技術研究,並結合創維智能電視等硬件產業優勢和電視內容服務優勢,形成適應智能家居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創維堅持科技創新,推動智能技術應用,為傳統產品賦能。在智能硬件方面,創維加快研發4K、8K新一代彩電技術;相繼推出大Q6電視、全時AI電視、OLED電視,變頻智能洗衣機、變頻智能冰箱、AI廚電產品、汽車智能電子產品、智能會議系統、智能門鎖系統等新品,提升了智能產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

  在彩電運營業務發面,創維推進AI技術的應用,2018年初與百度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引進戰略投資10億元;截至目前,集團彩電內容運營業務擁有激活用戶數達到3600萬戶,活躍用戶數1500萬戶,年度營收淨利成倍增長。

  智能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2019年電視市場增速不被看好,甚至曾有機構預言下滑。創維集團董事局主席賴偉德卻看得更遠,他認為,從傳統意義定義的電視在國內趨於飽和,但是基於智能家居和未來“萬物互聯、智能交互”的時代看,還有很大的升級換代的空間。智能家居時代電視會像手機一樣是信息交互入口,也是內容服務的平台。

  賴偉德主席說:“未來一個時期,伴隨消費升級,產品提檔,高端服務業會持續有新的機會。目前創維在彩電內容運營業務已有布局,激活用戶數達到3600萬戶,隨著4K、8K技術廣泛應用,從4K內容制作到播放應該還有發展機會。同時深耕家電維修業務,逐步打造生產型服務業板塊。集中採購、物流、倉儲、維修、服務等業務,通過業務調整、專業化協作、並購重組等方式推動生產型服務業發展。放眼全球市場,還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家電產品仍然有升級換代的巨大市場空間,需要創維布局全球市場、深耕重點地區,做好本土化工作,開拓海外市場。”

  在賴偉德主席的藍圖上,未來時代是一個“萬物互聯、智能交互”的時代,數以億計的設備、家電連接到互聯網上,人們通過語音、圖像、觸摸等方式,可以與智能設備實現人機交互。大量重復的、繁重的勞動被智能機器所代替,社會資源將得到充分利用,工作效率將得到極大提高。在實現“萬物互聯、智能交互”的進程中,智能技術促進互通,智能產品實現互聯,人機交互更為便捷,產業跨界融合的步伐不斷加快。

  有業內專家曾分析認為,智能時代的互聯交互是大趨勢。做為制造企業,其競爭力主要還是反映在智能技術水平、品牌影響力、智能制造水平、產品智控水平等多個方面。如果不迅速提升,未來還將面臨較大風險。

  事實上,中國企業的競爭力提升工作已經啟動,以創維為例,在技術研發能力方面,創維在4K、8K新一代電視技術開始研發並取得突破,同時建立了智能系統技術研究院,在智能家庭、智慧城市、汽車智能電子、智慧安防等方面展開積極探索。賴偉德主席指出,創維已經是全品類家電企業,必須在智能制造水平上進一步提高,才能保持各類產品的性能、質量、智能化程度等競爭力水平。並通過智能系統技術,以智能化解決人們對生活環境“健康、安全、便捷、舒適、節能”的需要。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