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教育類APP應向有害信息說“不”

2019年01月09日09: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要求各地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防止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

       近幾年,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各類新興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為教育行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借助大數據、學習分析技術,可自動甄別學習者學習狀態,為學習者提供個性化指導,實現對學習者個性化的測評與輔導,建立智能化的學習環境。但如今,網絡上五花八門的APP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其中更不乏“三觀不正”、色情暴力等有害內容。還有相當一部分教育類APP、在線教育課程等軟件應用,充斥著大量廣告,並打著“互聯網+教育”“知識付費”的旗號向用戶收取高額費用,實際上無法保証制作水平和運營質量,根本達不到教育的目的。

       除了教育部明確指出的色情暴力、商業廣告等問題,有害內容還包括誘導收費、給明星打榜打賞、涉假造謠、過度收集個人信息、變相加重課業負擔等諸多方面。網絡應用的內容審核技術本不復雜,但是某些APP開發商為了壓縮成本,獲取更多利潤,往往缺乏有效的審核管理,甚至採取放任的態度。

       有害APP在校園泛濫成災,有關部門對APP開發、運營監管不力難辭其咎,而另外一大原因就是部分學校與APP運營商存在利益輸送關系。由於教育類手機軟件的目標客戶群體主要是在校學生,很多APP商家便通過發放獎品、贊助項目或者直接給回扣的方式,請學校幫忙推廣,引導學生下載使用其軟件。而其中那些有害的教育類APP一旦進入校園,不僅不能起到良好的教育引導作用,還可能污染校園風氣,對青少年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造成不良影響,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學習。

       教育類APP一定要堅持教育為本原則,在內容審核方面,應杜絕一切有害信息以及商業廣告等違背教育教學規律的內容﹔在商業模式方面,不能向學生收費或由學生支付相關費用﹔在信息安全方面,要不斷提升技術防護能力,保障用戶數據安全,防止泄露學生隱私。另外,學校和有關教育部門在向學生和家長推廣使用之前,應對教輔APP內容進行評估,合理選擇,嚴格控制數量,防止影響正常教育教學,不增加教師工作和學生課業負擔﹔而學生和家長在使用教育類APP時,也要慎重,不要過度依賴,更不要盲目下載不明軟件而令有害信息乘虛而入。

       智能手機的普及,使校園的教學管理責任更加艱巨,而教育類手機應用同樣亟待整治。此次教育部要求各地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是對教育負責、對學生負責的表現。隻有對教育APP的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把關,堅決向有害信息說“不”,才能為學生打造一片學習淨土,保障每個學生獲得良好的學習體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臧夢雅)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