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攜程戰略投資雲跡科技,酒店智能化浪潮將來?

蔣佩芳

2019年01月04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繼“Easy住”戰略后,攜程在加速布局酒店人工智能領域又作出一次重要舉動。

1月3日,攜程對外宣布,已戰略投資中國服務機器人企業雲跡科技。據《國際金融報》記者從攜程方面獲得的信息,雙方將共同推進酒店智能化服務。

欲打造智慧酒店新樣本

“雖然人工智能目前的應用案例尚不是特別成熟,但其代表了當下最熱的技術,或者說一個未來技術的發展趨勢。”易觀旅游行業分析師邢曉亮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

對於攜程此舉,邢曉亮並不意外。他表示,人工智能是未來競爭的一個重要技術,攜程肯定不會缺席,並且這也與攜程本身的戰略吻合。

目前,攜程的技術重點在“ABC”三個領域,即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數據(Big Data)和雲計算(Cloud Computing),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隨著市場各方進一步挖掘中國旅游市場出入境游的潛力,中國酒店行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機遇。為此,攜程近兩年也始終關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旅游服務及酒店業的應用,探索用人工智能全面提升用戶服務水平。

官方資料顯示,雲跡科技作為國內服務機器人領域的企業,自主研發的智能服務機器人“潤”已服務全球500多家酒店,已有超過130萬用戶享受到具有科技感的入住體驗,在酒店智能化服務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因此,雙方此次攜手也被業界解讀為意圖推動傳統酒店的智能化升級,計劃打造智慧酒店的新樣本。

為“Easy住”提供新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與雲跡科技“聯姻”之前,攜程曾推出全套酒店智能解決方案“Easy住”。

根據攜程大住宿事業群CEO陳瑞亮的說法,2017年3月,攜程正式發布酒店“Easy住”戰略,包含機器人酒店前台(自助前台)、VR全景展示、在線選房、智能客控、行李寄送等七大產品服務,可將入住離店效率提升30%。截至目前,這項創新服務已覆蓋北京、南京、蘇州、杭州、三亞、西安等熱門地區。

其中,在入住環節,通過自助入離機這一自助終端,消費者隻需在終端上刷身份証,自動查驗身份信息與訂單信息,從而自助完成辦理入住、離店等操作。目前,該終端已與各大酒店PMS系統全面打通,不論是攜程訂單,還是其它平台的訂單,都可以通過其辦理入住、離店等手續。

陳瑞亮認為,通過與雲跡科技的深入合作,將讓攜程繼續鞏固在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方面的優勢,為“Easy住”提供新助力,更好地滿足用戶的服務需求。

在邢曉亮看來,酒店智能化目前尚處於初級階段,暫時也沒有特別好的應用案例。長期來看,如果有一個應用案例能夠取得很好的效果,勢必會引來一波酒店智能化浪潮。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