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貓眼娛樂港股上市隻差“最后一公裡”,騰訊系企業IPO新年又將開張

鄒煦晨

2019年01月04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貓眼娛樂已通過了港交所上市聆訊,並於2019年1月2日更新了IPO申報稿,這意味著,貓眼娛樂離港股上市隻差“最后一公裡”。有媒體消息稱,貓眼娛樂最快將於本月內上市。

此次IPO,貓眼娛樂擬將募資資金用於四個方面,30%用於提升綜合平台的實力;30%用於研發以及技術基建;30%用於拓展業務,比如投資及收購提供資金;10%用於營運資金。

那麼,背靠騰訊和美團的貓眼娛樂,其質地和上市后面臨的競爭環境如何?

營收增長明顯,尚未盈利

相信不少人使用美團或大眾點評買過電影票。那隻紅底白貓正是貓眼娛樂的LOGO。

貓眼娛樂主要提供在線娛樂票務服務、娛樂內容服務、娛樂電商服務及廣告服務等,而其綜合聯屬實體包括貓眼影業、貓眼現場及貓眼企業。

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貓眼娛樂的營業收入分別為5.97億元、13.78億元、25.48億元、30.62億元。其在多個領域,比如在線電影票務服務,收入增長明顯。

貓眼娛樂在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其電影票總交易額分別為129.02億元、144.31億元、216.8億元、256.25億元,分別賣出電影票3.8億張、3.98億張、5.99億張、6.79億張,始終保持了較大幅度的增長,其中2018年前三季度平均每個月賣出7548.89萬張。

貓眼娛樂對在平台上銷售的電影票收取服務費,費率在4%-8%之間。

▲貓眼娛樂財務摘要 數據來源:申報稿

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對IPO日報表示,貓眼娛樂優勢之一為擁有2億用戶以及微信、QQ、美團點評等10億級流量的入口。

申報稿顯示,騰訊和美團點評分別持有貓眼娛樂16.27%和8.56%的股權,騰訊和美團點評也是貓眼娛樂的戰略伙伴。

2017年9月,貓眼娛樂與騰訊確立戰略合作關系,於微信支付和QQ錢包擁有了在線電影票務服務的專用入口。貓眼娛樂與微信簽訂的合約期限為5年,與QQ簽署的合約期限為8年。目前距離雙方合約到期尚有4-7年的時間。

貓眼娛樂與美團點評的合約期限是到2022年9月,雙方對優先合作、數據共享、基礎設施服務等進行了約定。

不過,雖然收入快速增長,但貓眼娛樂尚未實現盈利。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貓眼娛樂分別虧損12.98億元、5.08億元、0.76億元、1.44億元(前三季度)。

從數據來看,貓眼娛樂2015年至2017年虧損幅度不斷減小,2018年虧損有所擴大。

對此,貓眼娛樂於申報稿中表示,主要是銷售成本大幅增加導致虧損擴大,比如為推廣服務而增加用戶激勵。

競爭對手

貓眼娛樂銷售成本的增加,反映了在線票務市場競爭的加劇。

申報稿顯示,根據艾瑞咨詢報告,以2018年前三季度電影票務總交易額排序,貓眼娛樂是中國最大的在線電影票務服務平台,佔市場份額的61.3%。

另一個強勁的對手則是背靠阿裡影業的淘票票。

阿裡影業的業績報告顯示,貓眼娛樂與淘票票形成兩強並立的格局,於整個市場佔據重大份額。截至2018年9月30日,淘票票與中國內地約9000間影院實現直聯。2018年4月-2018年9月,淘票票的出票票房同比增長14%,經營利潤為0.64億元,而上年同期為虧損2.2億元。

阿裡影業於公告中表示,淘票票依靠頭部內容和產品化運營拉動市場份額,去票補化效果顯著,市場費用同比下降16.9%,實現扭虧為盈。

作為在線票務行業的兩大巨頭,貓眼娛樂與淘票票當前執行的戰略方針有所不同。

陳禮騰對IPO日報表示,隨著在線電影行業的發展,平台已不僅僅局限於線上購票單一環節,而是開始在制片、售票、宣發等全產業鏈上下游布局。在戰略上,貓眼娛樂選擇垂直化發展,借助在線票務的流量優勢,向電影產業鏈的上下游做內容、宣發等環節,更利於構建行業壁壘。不過,缺點是貓眼作為電影的發行方、銷售方,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過多的角色會讓貓眼失去獨立性,這就要求貓眼對於行業、市場有著更精細的把控,一次誤判帶來的損失可能是連續性的。而淘票票選擇平台的模式,注重於數字化營銷。

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貓眼娛樂更側重於通過數據服務的方式,對上游內容創造者進行“改造”。比如利用平台媒體矩陣和海量流量,幫助影片實現營銷曝光,提升購票觀影決策轉化。同樣是開啟增量市場,背靠阿裡電商帝國的淘票票,選擇輔助阿裡成為增量的創造者。

阿裡影業在2018年9月30日的業績報告中稱,阿裡集團已在互聯網宣發業務分部上形成了“淘票票+燈塔+雲智”的三駕馬車:淘票票面向用戶,致力於成為中國最大的用戶觀影決策平台;燈塔面向片方,定位為面對電影片方的一站式宣發平台;雲智則面向影院,在服務影院數量上是中國最大的影院售票系統供貨商。

對於貓眼娛樂何時上市等問題,截至記者發稿前,尚未收到貓眼娛樂的回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