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播”損害網絡視頻版權市場秩序被罰2.6億元 法院:並無不當

章寧旦

2019年01月02日08:55  來源:法制網

  □ 法制網記者 章寧旦

  □ 法制網通訊員 潘玲娜 李艷

  近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訴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著作權行政處罰糾紛案作出終審宣判: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2014年3月,騰訊公司向市場監管局投訴稱,快播公司侵害其涉案作品的信息網絡傳播權,請求予以查處。騰訊公司是涉案24部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的獨佔被許可人,其又將其中13部作品非獨佔許可第三方使用。根據騰訊公司提交的合同顯示,該13部作品直接分銷或置換的價格為8671.6萬元。

  市場監管局向深圳市鹽田公証處申請証據保全公証。公証書顯示,在手機上登錄快播客戶端搜索涉案24部影視作品,每一部影視作品首選鏈接均為“騰訊視頻”“騰訊視頻”旁的下拉選項是偽造成樂視網、優酷等知名視頻網站的“其他鏈接”。點擊“其他鏈接”后,進入的卻是一些不知名的、未依法辦理備案登記的網站。

  2014年6月,市場監管局正式對快播公司送達《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其未經許可侵犯他人合法權益,擾亂網絡視頻版權秩序,損害公共利益的行為處以2.6億元罰款。

  隨后,快播公司申請行政復議,廣東省版權局於2014年9月維持行政處罰決定。快播公司起訴至法院,請求判令撤銷行政處罰。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駁回快播公司的訴訟請求。快播公司不服,上訴到廣東省高院。

  2016年6月21日,廣東省高院公開開庭審理此案,並同步進行網絡直播。

  廣東省高院經審理認為,快播公司在明知或者應知小網站不具備授權可能性的情況下,主動採集其網站數據設置鏈接,並對該設鏈網頁上的內容進行分類、整理、編輯、排序和推薦,還將小網站偽裝成行業內具有較高知名度的大網站,為其實施侵權行為提供幫助。在國家版權局責令整改、騰訊公司多次送達停止侵權告知函之后,快播公司仍未及時刪除涉案24部作品的侵權鏈接。快播公司上述行為,不僅侵害了騰訊公司的民事權利,還損害了整個網絡視頻版權市場的秩序,損害了公共利益。市場監管局有權對其進行行政處罰。

  同時,在無法直接查明快播公司非法獲利情況和實際經營數額的情況下,市場監管局以涉案13部影視作品的市場中間價為依據計算出非法經營額為8671.6萬元。在此基礎上,綜合考慮快播公司的主觀過錯程度、侵權情節、違法行為后果等,對快播公司處以非法經營額的3倍罰款,符合相關法律的規定,並無明顯不當。

  此外,市場監管局在作出涉案行政處罰之前,依法全面履行了調查、收集証據、聽証、集體討論等程序,充分保障了快播公司陳述和申辯的權利。雖然市場監管局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前未征詢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室的意見,但因其未對快播公司的處罰結果產生影響,故可認定不構成程序違法。據此,廣東省高院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