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在京揭牌成立

2019年01月02日08:49  來源:中國法院網

中國法院網訊 (孫航) 新年第一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在北京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為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揭牌。自1月1日起,該法庭履行法定職責,依法受理相關案件。

設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專利等知識產權案件訴訟程序若干問題的決定》。2018年12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任命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庭長、副庭長、審判員。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專利等知識產權案件訴訟程序若干問題的決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產權法庭若干問題的規定》等法律和司法解釋的規定,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主要審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上訴案件。

記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產權法庭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二條所稱第一審案件的判決、裁定或者決定,於2019年1月1日前作出,當事人依法提起上訴或者申請復議的,由原審人民法院的上一級人民法院審理﹔於2019年1月1日以后作出,當事人依法提起上訴或者申請復議的,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審理。當事人向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提起上訴的,依照有關法律規定,上訴狀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遞交。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