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國內電影總票房近610億元  國產片貢獻超六成

謝若琳 陳煒

2019年01月02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對於中國電影行業來說,過去的一年是關鍵性的一年。

根據國家電影局數據,2018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為609.76億元,比上年559.11億元增長9.06%,城市院線觀影人次為17.16億,比上年16.2億增長5.93%。其中,國產電影票房為378.97億元,佔票房總額的62.15%。

數據顯示,2018年票房過億元的影片有82部,包括國產電影44部。業界普遍認為,國產高票房影片崛起,是2018年中國電影行業最明顯的趨勢。去年全年共有20部國產影片票房超過5億元,9部國產影片票房超過10億元,影片《紅海行動》以36.51億元的票房和0.93億觀影人次引領年度市場紀錄,成為國產電影的突出亮點。

此外,具體來看,去年全年共生產電影故事片902部,動畫電影51部,科教電影61部,紀錄電影57部,特種電影11部,總計1082部。2018年全國新增銀幕9303塊,銀幕總數已達到60079塊。

中國電影票房從2012年171億元開始至今,六年時間內已攀升了五個百億級門檻。對於國內電影市場的突飛猛進,一位業內分析師表示,一方面,由於基礎建設不斷擴容,全國銀幕數飛速增長﹔另一方面,國產電影質量不斷突破,尤其是2018年,我們發現了很多閃光點,市場也逐漸趨於理性,口碑驅動票房成為現實。

早在去年年初,業界喊出600億元票房目標的時候,所背負的是滿腔的熱情與期待。但在暑期檔過后,電影市場逐漸呈現出的新片疲軟、老片乏力的狀態,也曾使得不少從業者認為600億元的目標“涼了”。

不得不說,2018年國產片表現亮眼。根據淘票票專業版數據顯示,排在2018年國內票房前五位的影片分別為《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藥神》、《西虹市首富》及《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其中四部為國產片。上述電影累計票房分別為36.51億元、33.98億元、30.99億元、25.48億元和23.89億元。

上述分析師認為,在2018年下半年增速有所放緩的大背景下,國產電影仍呈現出一種未來可期的態勢,其市場空間遠未飽和。

此外,在2018年,電影口碑正在成為決定票房的關鍵因素,映后評分成為推動票房的重要動力。具體來看,包括《我不是藥神》、《無名之輩》等影片,均通過口碑發酵進一步支撐其票房表現。

根據燈塔數據顯示,2018年電影評分前五名分別為《我不是藥神》、《厲害了,我的國》、《小蘿莉的神猴大叔》、《紅海行動》、《神秘巨星》。上述影片評分分別為9.4分、9.3分、9.3分、9.3分、9.2分,其中三部是國產片,兩部為印度影片。好萊塢的影響力有弱化趨勢。

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影視圈來說,2018年是關鍵的一年, 資本逃離和稅改壓力下,票房仍然創下新高。很多人都在談論寒冬,可是我們必須意識到,冬天來了,春天也就不遠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