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創投20年-我的關鍵詞(上)

創投20年-我的關鍵詞

信中利汪潮涌:互聯網大時代的堅持者

黃盛

2018年12月29日1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信中利資本集團的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

(攝影:每日經濟新聞韓陽)

信中利資本集團的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在投資行業的經歷,正如他的名字一般,始終站在時代潮水涌動的浪頭。

1999年,有著華爾街投行履歷的他在北京創辦信中利之時,正值中國第一波互聯網創業大潮。百度、搜狐等當時的互聯網創業項目與創投資本的對接,既是中國本土創業者與投資機構擦出火花的起點,也是汪潮涌沸騰在國內互聯網時代潮流的開端。

如今,已有20年歷史的信中利資本集團(下稱信中利),捕獲了華誼兄弟、中誠信、阿斯頓馬丁、居然之家、蔚來汽車、易瓦特無人機、翼菲機器人、朗進科技、1藥網、美年大健康、Today便利店等各細分產業領域裡的200多家龍頭企業,常年佔據著清科、投中、融資中國評選的中國VC20強榜單,汪潮涌本人也擔任了中國基金業協會創投基金專業委員會聯席主席、北京創投聯盟創始理事長等業界職務。

“過去20年是我人生最精彩的20年。”再次回憶起自己在信中利的職業生涯,汪潮涌更願意用“堅持”一詞來總結。“加上之前在華爾街12年的經歷,今年是我投融資生涯的第32年,過去20年我在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創業投資公司,支持了一批有夢想、有抱負、有科技成果、有創業激情的企業家們,幫助他們實現夢想,這是我最大的成就。”近日,汪潮涌在信中利的北京辦公室向人民創投說到。

互聯網起落中的弄潮兒

在汪潮涌的記憶裡,信中利成立前后的中國創投行業,正處於拓荒階段。當時國內創投機構隻有深創投、北風投等幾十家,IDG、華平等國際知名創投機構也是剛剛踏足中國,紅杉等如今在國內聲名煊赫的投資機構當時尚未在國內布局。

“我們很榮幸,作為一個海歸團隊,創辦了中國第一批市場化的創投機構。”出身於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的汪潮涌,在國家開發銀行任期屆滿創辦信中利資本集團時,趕上了中國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波瀾壯闊的發展進程。

這二十多年以來,中國經濟總體GDP保持高速成長,推動著互聯網新經濟走向狂飆突進的大時代。經濟周期也在潮涌潮落之際不斷顯現。1999年信中利成立之時,恰逢亞洲金融危機剛剛結束之際,如今在互聯網江湖裡佔據頭部地位的BAT和網易、新浪、搜狐等優勢門戶,在當時開始涌現﹔2001年互聯網投機泡沫的破裂,讓當時的互聯網科技公司寒意陣陣﹔2008年,金融危機再次肆虐,美團、大眾點評、小米等知名互聯網企業則是在此之后初露頭角。當互聯網新經濟的時光走到2018年,經濟“寒冬”說法再度襲來,募資難成為不少創投人士在行業峰會論壇上討論最多的話題。

在汪潮涌看來,資本寒冬的說法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任何行業也都會碰到市場的低谷,今年被屢屢提及“募資難”的創投行業也不例外。事實上,信中利在創辦之時的募資,也並非輕而易舉。

當時在國內風投概念並不清晰的環境下,募資不順利的汪潮涌將目光轉向家族基金、私人財富管理較為發達的歐洲。最終,信中利第一期基金的LP來自歐洲的財富家族。

“當時在中國投資互聯網公司的基金,大多是外幣基金,募集資金的來源也是境外。而被投的互聯網公司也是在境外上市。那時候,國內的A股市場也還不允許他們上市,這些公司隻能通過VIE架構到海外上市。”在汪潮涌看來,不管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1年前后互聯網泡沫、2008年金融危機還是2018年的募資難,經濟的周期性不可避免,投資機構就需要有心理准備。

“創投機構手裡要有足夠的彈藥,保証在市場最壞的情況下,還是有投資能力。優秀的投資機構不應該大起大落,而是以一種勻速的速度向前推進。”如今的汪潮涌對於市場的動態更加冷靜與審慎,在他看來,市場最難的時候,往往是偉大項目和偉大公司在醞釀的時期。

20年的沸騰者

“見証、參與、推動、投資了中國一批最有活力的企業。同時,作為投資人,為管理團隊、股東,創造了較好的收益。”汪潮涌用“翻天覆地”描述他所經歷的中國創投行業20年的歷程。這20年間,信中利的投資邏輯從最初全心投入互聯網,走向現在的三新、三大、三高九大行業,在變與不變間,沸騰於互聯網創業的大時代。

20年間,對於新晉產業,信中利往往會根據產業發展規律、趨勢去挖掘相應的優質項目。“一個產業剛興起之時,往往是投資之際﹔當行業走向成熟,信中利就會減少投資比例,轉向新的行業。”汪潮涌告訴人民創投,大約十五年前,互聯網生態基礎是信中利重要的配資行業,但數年前,信中利開始把一部分資金轉向互聯網以外的行業,比如人工智能、先進制造、大健康、環保、新能源汽車、新消費等領域。

在汪潮涌的觀察中,中國互聯網經過近20年的發展,已經成為無處不在的常規性的行業,增長勢頭將不斷趨緩,創業機遇也越來越少,再加上佔據品牌、流量、資金、市場份額優勢的BATJTMD在細分垂直領域的布局,新的互聯網創業項目估值會越來越高,甚至超過了常規性創投機構的投資規模。因此,信中利將投資方向聚焦到新領域。

“我們更願意把資金放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垂直應用領域,包括科創板的項目,也是我們非常關注的領域。”汪潮涌也直言對中國的大健康領域的創業公司充滿期待,“作為人口大國,中國會對養老、醫療機構等健康行業有著巨大的需求。”

2018年,信中利參投的1藥網在納斯達克挂牌,蔚來汽車登陸紐交所,阿斯頓馬丁在倫敦証交所上市。信中利再次引得行業人士關注。在汪潮涌的定位中,信中利的投后管理就是“增值服務”。“我們有專業投后團隊,及時了解被投企業的需求。我們也經常將近200家被投企業聚在一起,讓他們擦出火花,形成生態鏈的配合。”汪潮涌會在人才、后續募資、市場准入、大客戶介紹、資本市場退出戰略等方面進行輔導。

就退出而言,汪潮涌呼吁有關部門要鼓勵有規模、有業績、有投資組合、有較強能力專業團隊、退出收益比較穩定的創投機構上市或重組,繼而募集長期資金。“優秀的創投機構募集長期資金,可以把投資的成果分享給更多的股民,讓中國那些沒有專業能力和不具備私募股權投資門檻的股民們,也能夠分享到科技企業的成長成果。”汪潮涌認為,中國創投機構最大的問題是,當下出資人民幣的LP很少有超過五年期限的,這導致一些人民幣基金很難投到真正的由創新科技成果轉化的項目。

“相信中國,投資才能獲利。”20多年以前,巴菲特在與汪潮涌見面時,曾向他建議到。而這也成為“信中利”名字的由來。如今的汪潮涌再次品味當年的這句忠告,感觸頗深。

“要相信中國,相信我們國家的未來。隻有心中永遠充滿著希望和信心,再加上專業團隊的配合,最后一定能夠取得勝利的果實。”汪潮涌坦言,在創業投資的大時代中,需要有堅韌不拔鋼鐵般意志和樂觀的革命浪漫主義精神。(人民創投:黃盛)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