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創投20年-我的關鍵詞(上)

創投20年-我的關鍵詞

東方富海陳瑋:識人善思的投資專業者

任飛

2018年12月29日1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東方富海董事長、創始合伙人陳瑋

(圖片來源於每日經濟新聞)

從早期呼吁搭建創業板市場,再到后來呼吁突破政府創投機制而採用有限合伙制成立基金,東方富海董事長、創始合伙人陳瑋的傳奇過往多少有些跟傳統叫板的意味。不過在他看來,所有的創新都是為了事情朝向對的方向發展,在投資這件事上,從業近20年的他表示,隻有基金的專業化才有投資專業化,投資也不是投項目,而是要投對“人”。

經濟周期下的思考者

提及當前的創投環境,陳瑋的表情稍顯凝重。曾任深圳創新投總裁,並在2007年創立東方富海的陳瑋,見証了本土創業投資20年來高速發展的歷程。他坦言,2018年的資本寒冬比過往的任何一次都要冷,整個行業的募資困境已令越來越多的GP步履維艱。

據清科旗下私募通數據統計,2018年前11個月,中國本土股權投資市場中,中外創業投資機構共募集730支基金,基金數量同比下滑15.8%﹔募集基金規模2702.41億元,同比下降20.7%。從規模和數量來看,創投行業募資端遇冷,實不為過。

究其原因,陳瑋表示,由於中國創業投資的LP結構依然以企業家、富裕家庭的個人投資人為主流,因此其出資意願會直接影響整個行業的募資。2018年由於去杠杆及調結構等內部因素外加一些外部因素影響,民營企業家的日子並不好過,“很多企業的經營跟著受影響,如果這些准備投資的LP連自己公司的現金流都成問題,哪裡會有閑錢再交給我們GP去打理?所以整個市場的投資意願非常弱”。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部分GP此前的項目投資“收益率並不達預期,一定程度上加重了LP對於部分GP甚至整個行業賺錢效應的質疑,同時經過20年的發展,LP對於GP的投資能力也變得愈發挑剔,相比老牌GP,新成立的、年輕化的GP的募資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

可見,調動LP的投資熱情關鍵還是GP把業績做上去。在做好投研,提高投資能力,修煉內功的同時,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直接決定了創業資本退出路徑的暢通與否,也直接影響了投資人參與創業投資的意願。因此陳瑋表示,通過制度創新和市場化手段提升資本市場流動性,為創業資本提供更為通暢和多元的退出條件,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在具體辦法上,陳瑋認為,股權流動是“天賦企權”,要以增強股權流動性為主要“抓手”。隨著科創板即將落地,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架構已經初步完善,但關鍵在於讓市場真正活躍起來,使股權可以在匹配的市場板塊中實現流動。

陳瑋提出,應通過科創板試行注冊制來倒逼主板、創業板的制度改革,改良監管理念,規避行政化干預的窗口指導,以市場化的監管理念代替行政化色彩濃重的監管思路。此外,推動場外交易,通過更為有力的制度創新真正激活新三板﹔三是放開並購重組,激活存量市場。簡化並購重組審批流程,對市值較小、業績增長乏力、產業傳統的上市公司,監管層應鼓勵通過並購重組的手段幫助上市公司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使處於新興產業方向、具有創新能力的非上市創業企業,可以通過並購重組的方式嫁接資本市場的融資平台來做大做強,優化市場的資源配置效率。

專業價值投資的踐行者

除了外部環境需要改善,創投機構更需要加強投研的內功修煉。而對投資機構而言,時下糾結最多的當屬“還能怎麼投?”記者發現,GP對投資這件事缺乏的不是信心,而是如何成為更好的GP,正如陳瑋所言,隻有基金的專業化才有投資專業化,優化投資邏輯是為了提高投資的命中率。

在目前的垂直投資領域,很多機構在扎實理論的前提下,也已經朝著向特定產業鏈上下游進行調研和深度合作,成為GP中兼具投資、推廣、生產與經營的多面手。而這也逐漸成為很多創業者爭相“抱大腿”的機構,在他們看來,看重的並不僅僅是錢,而是這些機構背后的資源。

由陳瑋掌舵的東方富海,是行業內率先看到專業化價值的本土投資機構之一。

2012年,陳瑋為東方富海制定了“基金專業化、服務平台化”戰略,由聚焦垂直行業的專業化基金逐步替代綜合基金。

陳瑋解釋說,團隊的專業化決定了基金的專業化,基金的專業化決定了投資的專業化。“例如在TMT基金裡,團隊隻能做TMT項目,在醫療基金中隻做醫療,這樣會促使團隊在窄的領域裡面越做越深,越做越好。團隊必須深刻理解這個行業的發展方向,了解什麼樣的技術才是最好的技術,而且必須了解這個行業的‘牛人’是誰,然后需要了解行業的上下游,這樣才有助於提高投資准確率。不僅如此,在這個過程中,深耕行業的專業化團隊與被投資企業創業者的共同語言也會更多,他們也會成為某些方面的專家,未來在資源對接上也會更精准。”

除了基金專業化以外,陳瑋表示還要想辦法幫到企業。他認為,現階段創業者的年輕化趨勢愈發凸顯,缺乏一系列的實業經驗,很多都是有了技術忽略了管理,或是隻懂理論卻很少實踐。

“但一個技術或創意要想產業化並且最終變成企業的營業收入,中間的路很漫長,所以很多企業如果太小的時候,為了避免他們走太多彎路,我們為他們提供細致的指導和匹配的資源就顯得愈發必要。”陳瑋說。

識人通謀的觀察者

在陳偉眼裡,投資就是投人,最好的風控就是投到對的人。一個企業能走多遠,能成長到多大,價值幾何,關鍵都在於人本身。

“在我投資20年生涯過程中,簡單說來,投對人最重要。”對此,陳瑋認為私募股權投資的魅力在於雙層托付關系,這既是機會也是責任。“LP把錢交給我,我們又去尋找一個人把錢托付給他,不管你看好它的技術也好,看好他的團隊也好,看好他的市場也好,看好他的管理水平,看好它的行業發展方向,歸根結底人是最核心的。”陳瑋認為,所有的變量是以人為基礎的,如果人變了,其他都會變,“人的胸懷、格局、應變能力等,都是決定一個企業生死存亡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回想起當年參與投資昆侖萬維,據陳瑋回憶,最早與創始人面談的時候,並不是BP打動了他,而是創始人令他非常欣賞。“第一,對互聯網的理解特別深刻,特別對游戲產業有獨到的見解﹔第二,他對市場極端敏銳,對市場趨勢的理解也非常到位﹔第三,他為人非常的謙和低調,即便當了老板還是像個學生一樣背著雙肩包滿世界跑,秉持一顆創業的初心。最后我們投了他,企業發展至今非常成功,不僅在中國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互聯網公司之一,其業務還延伸向了海外。”

再如酒仙網案例,陳瑋見証了從東方富海B輪投資酒仙網到如今成長為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歷程。他告訴記者,看好酒仙網是因為它是全世界垂直電商領域裡少有的實現盈利的公司。而這家公司的老板曾經卻隻做傳統的門店生意,當接觸到互聯網后,馬上想到“互聯網+酒”的概念,發展至今,酒仙網從純做線上業務,到延伸到線下門店,模式在三、四線城市進行線下下沉,效果非常好,是成功實踐新零售商業模式和互聯網相結合的典型案例。陳瑋坦言,之所以投資酒仙網,就是看中了酒仙網掌門人郝鴻峰身上的那種拼勁和學習、應變能力。

可見,在陳瑋的投資經驗中,人靠譜比什麼都重要。面向未來,陳瑋強調,“投對人”是一以貫之的核心,但面臨時代的變遷,從未來發展的視角來看,“創始人或核心團隊是否具備以技術為驅動的創新能力,會是資本愈發看重的,相比過去偏好資源型的創始團隊,資本會更加傾向於投資能夠通過創新不斷突破發展瓶頸,並在未來有機會成長為行業領袖的創業團隊。”(每日經濟新聞:任飛)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