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文化引“燃”日常生活

楊 雪

2018年12月29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猝不及防,2018年又接近尾聲,還沒來得及用心感受就要說再見了。互聯網加持,既使得匆匆流淌的時光愈發加快轉速,又幾乎全盤掌控了人們的文化生活。

  這一年,依托互聯網技術創新出的各種娛樂休閑方式,一次次掀起全民參與熱潮。新年伊始,朋友圈好友突然都當上了佛系老父親、老母親,每天備好飯菜、望穿秋水,等蛙兒子回家,盼著它帶回稀有旅行照片。現代都市生活節奏快、壓力大,這隻“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的勵志小青蛙,帶給孤獨、無助的上班族一絲溫情。

  緊接著,在線答題強勢上線,在春節前后進入高潮,掀起全民答題熱。各平台大手筆燒錢吸粉,例如西瓜視頻《百萬英雄》集結28家品牌主,推出高達500萬元獎金的營銷專場,吸引了510余萬在線用戶答題。常識、冷知識、送分題、挖坑題等屢屢出人意料,答題趣味無窮。依托直播、短視頻等技術,網絡答題打造了全新營銷玩法,用高代入感將用戶卷進廣告,用戶變成品牌的主動傳播者。

  宮廷大戲《延禧攻略》火了一整個夏天。據說這是2018年播放量最高的網劇,是打破TVB收視記錄的內地劇,是YouTube今年播放量最高的華語劇。它將傳統文化與網絡文化融合,披著宮斗劇外衣講述現代都市職場故事,憑借優質的內容、細膩的演繹、精良的制作等,不僅深受年輕人喜愛,還吸引了不同年齡、性別、層次的觀眾(粉絲)。

  金秋時節,全民開始“轉錦鯉”,上演一場聲勢浩大的網絡“迷信”運動。轉錦鯉熱潮緣起於支付寶的一個抽獎活動——9月29日,支付寶官方發布了一條名為“祝你成為中國錦鯉”的微博,活動規則很簡單,隻要轉發這條微博,就有機會成為“中國錦鯉”而獲得大獎,引發全網瘋狂轉發與膜拜。8天、經過300萬次轉發后,天降好運給一個微博昵稱“信小呆”的90后女孩。三百萬分之一的獲獎概率,信小呆取代楊超越成為新一代“中國錦鯉”的背后,是當今人們渴望“轉運”的焦慮心理。

  這一年,背靠互聯網的粉絲經濟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盡管有時令你我無奈。前不久,微博讀書發起“2018你最喜愛的作家投票”,招來粉絲刷票團作妖。沈氏夫夫(一對“耽美寫手”)的粉絲打榜進了前幾,於是其他作家的粉絲開始你追我趕﹔“雙沈”的投票數據成了作家們要跨的“欄”,江南、唐家三少、鄭淵潔、馬伯庸、莫言、李銀河等紛紛被裹挾入局。發源於日韓的粉絲應援文化有著完美的商業邏輯,粉絲、藝人團隊、廣告商、文化產品投資方都能從中獲得收益。所有人都身陷劣幣驅逐良幣的市場環境裡,反抗無門。

  這一年,借互聯網造勢風生水起的故宮文創持續發力,穩固著自己“網紅”的地位。特別是“雙十二”前夕,故宮口紅千呼萬喚始出來,種草無數女粉。一套六款,色號分別為祭紅、紫靛、宮牆紅、郎窯紅、美人霽、胭脂紅,都是取自故宮文物或外觀的色彩元素﹔另一套選取故宮館藏器物、寶石等色彩,每一個色號都會配屬一個專屬的、從故宮館藏清宮后妃服飾及繡品中提取的圖案。原來,故宮淘寶和故宮文創同時都推出口紅,醞釀了故宮口紅的“嫡庶之爭”,而大多數吃瓜群眾其實傻傻分不清楚網購來的故宮口紅到底是何方出品。此次口紅之爭,揭出其文創體系紊亂的隱憂。

  這一年,網絡短視頻滲透生活、見縫插針,豐滿了很多人碎片化的閑暇時光。最火莫過於抖音,一句“確認過眼神”,把十多年前的《醉赤壁》翻出來重新火了一遍﹔一首“燃燒我的卡路裡”,以魔性洗腦的歌詞和旋律,強勢佔領線上線下,成為各種鬼畜視頻、各類廣場舞的必備神曲﹔最近又火了一個“改革春風吹滿地”,集結多句本山大叔小品原聲,用土到極致的元素打造出潮爆的效果。抖音的世界天馬行空,摸不著“火”的邏輯和規律,但有著無限可能。

  這也正是網絡文化滲透力之所以強大的原因——無法預知何時、何地、何因發生的一個個無厘頭事件,讓個體得以無腦地享受片刻放鬆,集體得以消費無意識的狂歡。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