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的應用路徑:“AI+”還是“+AI”?

黃盛

2018年12月28日1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人工智能火熱以來,人工智能落地應用的討論從未停止。在12月28日“AI”啟未來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上,特斯聯的副總裁謝超、明略數據副總裁劉靜、嘉楠耘智副總裁張麗、匯桔網副總裁楊昕、商湯科技CMO金俊、機器之心聯合創始人李亞洲等人工智能從業者,就人工智能的應用路徑是“AI+ ”還是“+AI”展開討論。

“AI+和“+AI的區別

在謝超看來,人工智能要保持技術的先進性,這要與具體行業結合起來形成真正生產力。他認為,人工智能的應用路徑是“+AI”,從行業出發才能發揮真正的作用。“科學技術進步和發展的核心動力,就是和行業結合在一起。”謝超說。

劉靜認為,“AI+”的本質是超級人工智能或是通用人工智能,其基礎是技術驅動。“+AI”以行業、領域知識為基礎,是行業人工智能。“兩者也在融合和互相推動當中,這是兩種不一樣的建設思路。”

張麗則認為,無論是“AI+”還是“+AI”,最后都是多層次、多結構的實現人工智能。她建議,行業不要過多考慮單點做AI,“無論什麼時候做AI,一定是把雲和端結合來做,這樣才有真正完整閉環。”

在向企業提供知識產權服務過程中,楊昕的體會是要將AI的核心技術、算法和模型,落地在知識產權和企業服務中實際發生的需求和應用場景上來。“最合適的應用場景才是關鍵。”楊昕說,從用戶的角度來進行出發,“+AI”和“AI+”都是手段和路徑。

金俊表示,商湯一直在做的是應用AI技術去賦能智慧城市、智能手機、汽車、零售和地產等傳統行業,幫助他們提高生產率。從這個角度來說,“AI+”講的是AI與行業的融合。金俊說,不管“+AI”還是“AI+”,都說明AI不能單獨存在,“AI本身不是一個行業,隻有它與其他行業相結合,產生聚合效應,才是AI真正起作用的時候。”

AI的產業變革能力

機器之心聯合創始人李亞洲表示,未來,醫療+AI會非常火,安防+AI也會非常火,當然AI也會對其它產業產生較強的變革能力。

金俊認為,目前階段來看,AI為智能手機行業帶來的改變是非常大的。比如,今年商湯與手機廠商合作推出的人臉解鎖、AI雙攝、超分辨率、人臉3D重建、AR等技術,讓人們生活更便利,極大提升交互體驗。例如,應用AI技術,如今人們能用手機輕鬆實現單反級的拍攝效果。

在楊昕看來,應用場景和“+AI”技術手段在知識產權和企業服務領域較為常見。AI的算法和模型介入之后,中小微企業可以解決知識產權風險與布局問題。“今天的市場競爭和競爭情報,更多地來自工商大數據和知識產權大數據的深入挖掘和分析,再結合AI算法,才能給現有的知識產權管理行業帶來內生動力。”楊昕說。

劉靜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代科技發展和產業升級的新動能,也是生產力最核心手段,它在安防、醫療、教育、數字城市以及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較好發展。

謝超稱,特斯聯在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的應用,可分兩個大類,一是偏向消費端,個體需求差異非常大,特斯聯的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設備屬於叫好不叫座,發展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另一類是在政府端和企業端,越傳統的行業將面臨越多AI+物聯網機會。“現在很難說哪個行業更有前景,這需要每個企業花大量時間和精力去探索,這是一個過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