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市場有沒有泡沫?聽聽從業者怎麼說

黃盛

2018年12月28日13:3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資本寒冬讓創業者們倍感艱難。數據顯示,相比上一輪融資,2018年獨角獸企業的最新估值平均下跌45%。同時,人工智能在資本環境漸冷的情況下,也經歷市場種種變化。投資者和AI創業公司該何去何從?人工智能是不是存在泡沫?都在成為從業者重點關注的話題。

在12月28日召開的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上,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創投合伙人宋春雨,阿裡雲研究院高級戰略總監田豐,招銀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委員、副總裁連素萍,易觀董事長兼CEO於揚等人,就人工智能的市場泡沫、發展趨勢、落地應用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市場泡沫是否存在?

宋春雨認為,近7年,人工智能企業估值不斷飆漲,市場泡沫來自資本對人工智能技術未來發展前景的預期。據其介紹,聯想創投集團從2011年開始投資人工智能,曠視科技、愛比科技等是其發掘的項目代表。“泡沫在資本市場是永遠存在的。”宋春雨說,作為投資者,要看到被投公司未來的潛力,明晰企業發展的階段點是否有泡沫。

在阿裡雲研究中心田豐看來,人工智能泡沫擠掉后,優質的企業才能真正顯露出來。“真正留下來的是剛需,剛需才能為產業創造價值,創造價值的企業。”田豐認為,有價值企業的商業模式遲早會從科學到技術、技術到產品、產品到平台一步步演化出來。

招銀國際的連素萍也認為人工智能存在泡沫。她坦言,招銀國際在人工智能方面進行布局,但在挑選項目目標時,發現有些企業的估值已經高得讓人無法接受。“估值已經偏離想象的空間了。”連素萍認為,當下是資本寒冬,而不是人工智能的寒冬。“現在基於互聯網大數據的科技力量已經完全具備,人工智能的趨勢不可阻擋,不會因為資本寒冬的影響延緩腳步。我們需要找到真正解決剛需的、真正給傳統行業來賦能的人工智能。”

易觀的於揚直言,資本寒冬下的創業者並不好過。他結合易觀作為數據智能公司的實踐,認為人工智能企業隻有真正抓住用戶的需求、為客戶創造價值,才能獲得原有價值,獲得很好的成長機會。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則認為,市場泡沫恰恰是行業的拐點,任何新興產業都有從誕生到爆發的拐點。就人工智能對傳統產業改造而言,當下正是其發展的第三個高潮。“這個高潮有可能是真正的拐點。但拐點出現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泡沫。”趙亞輝說,“在泡沫出現和泡沫破滅的過程中會有真正價值的模式、企業和風口或者真正賽道出現。”

如何辨別技術場景與賽道的真偽?

在人工智能發展的拐點和泡沫循環往復的過程中,哪些具體的需求、技術、場景和賽道是被証明有價值的,又有哪些是會被証偽的?

在宋春雨的印象中,過去20年,中國互聯網經歷了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的歷程,現在屬於第三個時代,也就是智能互聯網。她認為,智能互聯網以to B為主要訴求點,人工智能、大數據賦能各個垂直行業,並帶來巨大利益和生產力的煥發﹔同時,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術還包括終端物理技術、算力技術及芯片技術,帶來萬物互聯的時代﹔此外,人工智能應用和場景必須有高質量的數據,核心大數據的收集和整理及高質量的數據收集也非常重要。

“智能互聯網時代,物聯網、LAT、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五個技術共同賦能,作用在垂直行業來進行產業賦能。”宋春雨說,“選擇一個技術或者它帶來的產業價值,通常會看它在一個點上發揮作用,還是可以在多個領域發揮作用力,這是我們選判價值思路的關鍵。”

田豐認為,賽道是跟著需求走的,技術並不等於市場需求。“起點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高頻的使用場景。”他說,阿裡雲篩選賽道的標准是,產業是不是存在大的挑戰,有沒有數據高地,有沒有資金,能不能做規模化。

連素萍認為,人工智能是一個龐大的產業鏈,但需要考慮人工智能解決什麼剛需。她分析,目前,人工智能發展更適合應用在算法標准化的物流行業,比如說自動駕駛。對於投資來說,她更看重為人工智能產業鏈鋪路的芯片、算法,圍繞5G的物聯、智能化投資。而於揚則更看重基於雲的數據智能賽道、信息化賽道。

趙亞輝表示,人工智能不是孤立的技術,需要和各種技術混合一起,賦能傳統產業,讓每個人能感受到社會發生的變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