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巡視員李穎:我國人工智能發展迎來歷史機遇期

張晨

2018年12月28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巡視員 李穎

今天上午,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在北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出席並致辭。她表示,我國正處於人工智能發展難得的歷史機遇期,工信部將努力突破核心技術、不斷深化融合應用、著力打造產業集群、加快完善政策體系,進一步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李穎認為,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互聯網正從人與人連接的時代進入到萬物互聯的時代,從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轉變,從消費互聯網向工業互聯網或者說產業互聯網轉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萌發,大數據的形成、理論和算法的革新、計算能力的提升及網絡設施的演進驅動人工智能發展進入新階段,智能化成為技術和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她介紹,通過一系列措施,工信部正在積極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一是加強產業發展布局,去年12月出台的《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深度融合為主線,明確了未來三年產業發展的重點和目標。二是推動產業核心技術攻關,工信部會同相關部門,支持智能傳感器、神經網絡芯片、基礎軟件等關鍵核心技術及產品的研發和創新應用,筑牢人工智能發展的產業基礎。三是促進人工智能與制造業融合發展,鼓勵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在工業各環節的創新應用,系統提升制造裝備、制造過程、細分行業應用的智能化水平。四是推動工業互聯網、車聯網、機器人、智能語音等重點領域發展,出台《國家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建設指南》、《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指導建設國家機器人制造業創新中心等。

李穎認為,我國人工智能發展正處於難得的歷史機遇期。從政策環境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印發以來,從科技研發、應用推廣和產業發展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了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強大合力。從發展基礎看,通過深入實施“互聯網+”、提速降費、“寬帶中國”、兩化融合、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等戰略行動,網絡接入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數據採集、存儲、匯聚、分析能力顯著增強,為發展人工智能奠定了堅實基礎。從市場條件看,我國的大國大市場優勢在互聯網時代得到充分發揮,直接催生和培育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企業,從人才、技術、商業模式等方面為發展人工智能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她表示,工信部將從四個方向推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第一,努力突破核心技術。推動產、學、研、用之間融合互動,引導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夯實智能傳感器、人工智能芯片和基礎軟件等產業核心基礎。在軟件領域,針對機器學習、模式識別、智能語義理解等共性技術和自動駕駛等重點行業應用,支持面向雲端訓練和終端執行的開發框架、算法庫、工具集等的研發,支持開源開發平台、開放技術網絡和開源社區建設,鼓勵建設滿足復雜訓練需求的開放計算服務平台,鼓勵骨干龍頭企業構建基於開源開放技術的軟件、硬件、數據、應用協同的新型產業生態。

第二,不斷深化融合應用。推動人工智能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培育推廣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業態,推進產業智能化升級,實現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第三,著力打造產業集群。強化部省合作聯動,鼓勵引導各地區結合自身基礎和條件,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輻射帶動作用明顯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第四,加快完善政策體系。建立人工智能標准、測評、知識產權等服務體系,推動建設行業訓練資源庫、標准測試數據集和開放平台,構建人工智能基礎支撐平台。

李穎最后表示,人民網舉辦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既有利於充分發揮人民網的平台優勢、品牌優勢和傳播優勢,加強人工智能領域學術交流與合作,也有利於聯合人工智能領域的知名科研機構和企業,加速技術創新和應用突破,對於促進人工智能發展、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