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紓困民企有待資本市場加力

2018年12月26日08: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資審核。網民認為,無論從健全中國股市的角度,還是從發展經濟的層面來看,都需要積極推動更多民營企業上市,實現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良性互動。

“目前,我國資本市場已初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性股權市場等在內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在各個板塊上,民營企業的身影隨處可見。”網民“楊毅”稱,在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資本市場還有廣闊發力空間。

網民“聶華”也建議,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暢通民企直接融資渠道。他表示,要充分發揮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對民營企業上市融資的功能。此外,民企的發展階段和發展規模各不相同,上市標准不能一刀切。

在不少網民看來,正在加速推進的科創板,對創新創業的民營企業無疑是件好事,應抓住科創板設立和注冊制改革的機遇,適度加快民營企業上市融資節奏。網民“劉烜宏”表示,科創板定位於服務具有成長潛力的中小創新型企業,不再單純以淨利潤為硬指標,而是從淨利潤、流動性、營業收入、市值、資產等多個維度來對企業進行綜合評估,從而篩選出真正具有持續發展能力和引領時代趨勢的企業。

還有網民建議,對部分民營企業可以考慮給予政策傾斜,尤其是對那些規模小但是潛力大的企業,簡化、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審批程序,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減免一些稅費和手續費用,降低中小民營企業上市成本。

網民“擇遠”表示,對民營企業而言,資本市場不僅能解決資金短缺問題,還可以通過資本証券化帶動企業規范治理,從家族式管理走向現代企業制度。這為大股東帶來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內控制度建設方面等眾多無形的財富。所以,對民營企業而言,要做大做強,規范運行,必須借助資本市場這一重要平台。(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