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社科院發布經濟藍皮書:明年A股市場悲觀情緒有望得到緩解

王恩博

2018年12月25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消息,2018年中國A股市場整體下行,針對其下一步走勢,中國社科院24日在北京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19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預計,在政策面積極因素持續作用下,明年A股市場悲觀情緒有望得到緩解。

藍皮書認為,2019年,中國股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角色將得到強化,“完備的融資功能、扎實的基礎制度、有效的市場監管和得到充分保護的投資者權益”依舊是中國股票市場堅定不移的發展方向。

與此同時,在“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創造條件鼓勵回購和並購重組”等政策面積極因素持續作用下,提高流動性水平、改善風險偏好將成為明年中國股市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中國在法律層面上的股票回購制度已得到完善。今年修改后的《公司法》增加了回購股份的情形,適當簡化了股票回購決策程序,提高持有本公司股份數額上限,延長了持有所回購股份期限。

藍皮書表示,2018年三季報顯示全部A股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額達27.35萬億元人民幣,佔總資產的比重達11.53%,佔比是美股上市公司的兩倍。A股上市公司擁有充沛自有資金可進行回購,完善后的股票回購制度將有助於上市公司建立常態化回購機制。

同時,政策實時調整與制度不斷完善還將幫助A股市場建立起新的估值體系。社科院研究團隊認為,從當前估值分布來看,A股市場已經處於歷史底部區域,明年股市結構性機會仍然存在。

總體來看,藍皮書稱,中國宏觀經濟運行所面臨的內外部風險將對股票市場價值中樞移動產生影響,2019年對中國股市不宜過分樂觀,也不必過分悲觀,在迎來“政策底”與“估值底”之后,“市場底”也將大概率得到確認。

(原題為《社科院:明年A股市場悲觀情緒有望緩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