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各種口紅機、福袋機幾十元玩一次 驚喜就會來敲門?

朱銀玲

2018年12月24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哎呀又差一點點,再來一次再來一次!”

西溪銀泰中庭,一台口紅機前站了兩對情侶。一對玩,一對觀戰,男生負責闖關,女生負責加油。15元玩一次,三關闖過,就能獲得一支大牌口紅。於是,隻見男生手心冒汗,女生亢奮緊張。兩人不達目的不甘心,已經花了150元。

經濟學中,有一個名詞,叫“口紅效應”。意思是,經濟越低迷,口紅越好賣。

如今,杭城的各大商場、影院,都出現了口紅機的身影,是經濟不好了?不至於。

按加盟商的說法,這些口紅機,包括同樣在市場上流行起來的福袋機、升級版娃娃機,是戳中大家的娛樂消費心理,以短平快的特點,博得了市場歡迎。

有人玩了幾百元也沒中

幾十個格子裡,是各種品牌各種色號的口紅,其中還有不少是極難買到的“網紅款”,這樣的誘惑是不是不太好抵御?最近,商場、影院裡出現了各種形式的口紅機,雖然品牌不同,但是玩法相近,且看起來還挺好過關的。

比如西溪銀泰城的這台,玩的是“見縫插針”,一塊餅干會不斷旋轉,玩家需要在旋轉放緩的間隙,按鈕發射出“口紅針”,一共三關,每關的針數量不同,三關全都闖過,就能獲得心儀的口紅,玩一次15元。記者嘗試了一下,玩了4輪,也就是60元,還沒能闖關成功。“還挺難的,尤其最后一關,速度很快,一不小心就射偏了。”現場銀泰的一位工作人員說,通常來玩的都是兩個人,其中情侶最多。中獎概率不算高。

除此之外,記者還在湖濱銀泰、城西銀泰、各大影城,都有見到口紅機的身影,據說,如今口紅機除了在一二線城市遍地開花,還在三四線城市的綜合商場、KTV中,顯露身影。

其實,除了口紅機,最近還有其他的“游戲機”在各大商場影城中出現,比如福袋機、驚喜魔盒、生鮮娃娃機等,堪稱夾娃娃機的升級版。

“我們家樓下的超市裡,有夾大龍蝦的娃娃機,我女兒作業做得累了就跑下去玩一會兒,還夾到過不少呢。”家住城西的羅先生表示,沒想到現在的年輕人都這麼會玩,連龍蝦都能拿來抽獎。

這還不算什麼,更刺激的是福袋機。化妝品、玩偶、數據線等電子產品,什麼都有可能是驚喜。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

福袋機內是價值不等的福袋,但外包裝一致,幾十元玩一次,顧客付款后福袋會自動從貨架上降落到福袋出口,直接取走打開后就能獲得驚喜。抖音上有款很火的“幸運盒子”有人拆出iPhone XS Max,也有拆出小米手環和香水口紅的,平均每條抖音點贊量上千,最高一條點贊近40萬。

當然,禮品的價格也有可能大大低於你付出的金額。有不少網友就表示,自己抽到的更像是“三無產品”、地攤貨。

其實,在日本,福袋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物,隨著2017年大規模進入中國市場,福袋機的生意,也被許多人看好,被視為娃娃機的升級版,自動售貨機的簡化版。

短平快產品吸引投資

“好奇——圍觀——看到別人的驚喜——被感染——自己消費,這就是口紅機、福袋機所帶來的連鎖消費反應。如何通過驚喜的傳遞去喚醒購買沖動,是這門生意的重中之重。”加盟商李先生私下告訴記者,口紅機、福袋機如今還有了一體機模式,也就是在同一台機子上,既可以玩口紅游戲,也能抽福袋,將線上“錦鯉”風玩到線下。

而加盟,看中的就是其短平快的特點——投資少,回報快。

上海一家名為“驚喜魔盒”的加盟書上介紹,一台驚喜魔盒的佔地面積,僅0.7平方米,支持微信和支付寶支付,加盟商隻需將設備與自己的賬號綁定,就可以在后台收款和了解銷售情況。而前期的加盟方式,被稱為“租賃加盟”,加盟三年后,設備的所有權才歸加盟商所有。加盟1~9台設備的,月租金1200元,另需押金6000元,租一年的費用也就是20400元。也就是說,第一年,加盟商的9台機子要賺超過2萬元的利潤才能盈利。

難嗎?這家公司給記者算了筆賬。一台機子的成本是租金1200元,場地租金1000~2500元,各類原材料成本是14625元,按日均銷量25次,銷售單價30元計算,月均銷售22500元,也就是說,月利潤為四五千元。理想狀態下,年利潤六萬元左右,回本周期4~5個月。

從李先生給記者看的后台賬目數據顯示,他的一台機器,從12月14日開始投入杭州某市場至12月19日,總營收13390.8元,總訂單數853筆。“還不錯,但也不是所有的投放都能賺錢。”他透露,口紅機相較福袋機,利潤要低些,使用頻次也更低,如果投放地點選擇不當,就幾乎不賺錢。“業內不少做投資的朋友,都投了些機器,快速回本賺錢,不管它可以流行多久。”

算不算賭博?

這算不算賭博?相信很多讀者看完上面的文章后會問。對此,記者採訪了杭州某律師,他表示,目前法律上還沒有明文規定可以對口紅機、福袋機是否涉嫌賭博作出判斷。

如果從是否為賭博機的角度看,目前法律對賭博機的性質認定是:設置具有退幣、退分、退鋼珠等賭博功能的電子游戲設施設備,並以現金、有價証券等貴重款物作為獎品,或者以回購獎品方式給予他人現金、有價証券等貴重款物組織賭博活動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三百零三條第二款規定的“開設賭場”行為。口紅機和福袋機不符合以上條件。

而嚴格意義上來說,口紅機和福袋機屬於線上游戲,如果按線上賭博來判斷,目前的法律規定是:以營利為目的,在計算機網絡上建立賭博網站,或者為賭博網站擔任代理、接受投注的,屬於刑法第三百零三條規定的“開設賭場”。口紅機和福袋機也都算不上。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