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優酷網絡電影出台合作新規 鼓勵精品內容

2018年12月17日08:32  來源:環球網

12月15日,優酷公布網絡電影11月分賬榜,並宣布了最新分賬規則。新規則繼續向用戶導向的優質創作傾斜;引入播前定級,以鼓勵影片類型多元化及題材創新;同時明確了各級網絡電影所匹配的站內標准資源位,令推廣權益更加透明化。該規則將於2019年1月1日起生效,在此之前上線的影片仍將沿用原有分賬規則。

根據優酷公布的新分賬公式,片方分賬收益=內容定級單價×(有效會員觀看總時長/許可作品正片總時長)+付費期3個月內累計會員拉新獎勵(如有)。新規則延續了觀看時長、拉新獎勵兩項指標,繼續鼓勵片方以用戶為導向創作。而網絡電影的定級將從播后改為播前,從依照播放量定級改為人工評審,力圖充分鼓勵網絡電影的類型多元化和題材創新,給這些內容更為公平的價值評判。與此同時,播放量評估將內化到人工評審環節中,即評估過程也將參考歷史上同類影片的市場表現。

此外,優酷還明確了各級網絡電影對應的站內推廣資源。播前定級為S級、A級、B級的網絡電影將得到相應的基礎推廣資源。上線后,優酷將依據影片在播放量、口碑、價值觀等方面的表現,依托站內推薦算法適時增加曝光;C級網絡電影無基礎的推廣資源,直接進入優酷站內算法曝光。

今年7月初,優酷內容開放平台開放全品類運營,覆蓋網絡電影、網絡劇、動漫、PGC、游戲等全內容形態,並確立以“會員觀看時長”決定內容分賬收益的策略,成為首個以“用戶導向”來決定內容價值的開放平台。憑借這一策略,優酷不斷帶領網絡電影市場打破分賬收益的天花板。

9月上線的《大蛇》以最快速度刷新全網票房紀錄,分賬收入超過5078萬,約等同於院線1.65億票房。破紀錄背后也凸顯出優酷的數據服務、營銷服務能力。影片上線前,優酷為其量身定制了垂直面向災難片受眾的精准營銷方案,上線后,優酷通過觀影人群畫像發現雲南觀眾對《大蛇》的喜愛程度最高,讓片方定向加大推廣力度,大大提高了推薦效率和觀看回報。

近期在優酷上線的《二龍湖瘋狂代駕》也顯示了強勁的網絡票房號召力,上線15天分賬金額超過1000萬,截止目前分賬票房1862萬。阿裡大文娛優酷開放平台總經理梁潔表示,未來優酷內容開放平台還將繼續優化服務能力,在數據、營銷、運營、金融四大領域為合作伙伴保駕護航,一起做大內容市場。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