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站收購網易漫畫資產 加強ACG生態布局

蔣佩芳

2018年12月13日08: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2月12日晚間,《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宣布已與網易簽署收購協議,將對旗下網易漫畫的主要資產進行收購,其中包括APP、網站、部分漫畫版權及其相關使用權益。

談及此次收購,B站副董事長兼首席運營官李旎認為,不僅是對B站漫畫版權內容的豐富,同時也滿足了核心用戶對優質ACG內容日益增長的需求。

而網易文漫事業部負責人范少卿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期待網易漫畫的優質內容將在B站獲得全新的價值體現與釋放。未來,網易漫畫也將繼續推進對原創動漫內容的創新,共同促進優質IP作品的孵化、開發與推廣。

“B站上市后,有了更多的資金進行產業鏈擴張,而本質上B站自身作為二次元站點,其動漫內容依然顯得較為單薄,這比擴大周邊衍生鏈更為迫切,也是其衍生鏈條,包括其目前盈利主要來源即游戲能否走向自主原創的基礎。”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基礎的根基必須穩固。此外,收購網易漫畫,或許還可以進一步加強和網易的關聯,尤其是在游戲合作之上。

在張書樂看來,網易近期也在收縮戰線,對於一些分支產品進行關停或拆解,以便於集中力量在自身的品質特點上深度發力,因此出售網易漫畫,集聚力量的同時把分支交給專業的平台去運作,同時為后續周邊衍生合作,建立一個橋梁,這更為符合網易利益。“網易不可能處處發力,通過出售來構成未來的合作,或許意義更大”。

官方資料顯示,2015年8月上線的網易漫畫,目前累計擁有超過20000部漫畫作品,600余位獨家簽約的國內外漫畫家。移動端注冊用戶數近4000萬,是國內領先的漫畫平台之一。除此之外,網易漫畫在海外版權方面也擁有豐富資源,與集英社、講談社、KADOKAWA(角川)、SQUARE ENIX均有良好合作關系,擁有超過1000本境外漫畫作品。

同時,《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收購正式宣布前,B站已於11月13日上線了自己的獨立APP“嗶哩嗶哩漫畫”,除了《航海王》、《銀魂》、《精靈寶可夢》、《JOJO的奇妙冒險》等眾多知名日漫,嗶哩嗶哩漫畫也上線了多部人氣國漫,並成為漫畫家夏達新作《步天歌》的獨家首發平台。

對此,張書樂分析稱,對於B站來說,本身單薄的原創漫畫積澱,得到了一定的強化,這遠比重頭孵化更為便捷。相對其他泛娛樂領域的平台並購而勢必帶來的資源流失,基於作者群的動漫產品IP轉移,可以整體打包、快速且較為完整的吸收,因此這會讓B站的基礎更強,有更多的IP去參與到B站期望的周邊衍生產業鏈擴張上。

“畢竟,沒有屬於自己的原創,衍生產業鏈無從談起。”張書樂進一步指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