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故宮文創和故宮淘寶掐架 故宮文創產品一年賣出15億元

劉斯會

2018年12月13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影視劇中的“宮斗”戲碼延伸至文創領域,這次的主角是兩家文創產品公司一個是故宮博物院文創旗艦店,另一個是故宮淘寶,而此次爭搶的標的物是口紅。

12月9日,“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推出6種故宮主題口紅,這款售價為199元的預售口紅,訂單量已經超過三千隻,其中,網紅色“朗窯紅色”的預定數已超過兩千支。

稍晚時候,“故宮淘寶”發布博稱:“目前市面上見到的所有彩妝並非我們所設計”,還稱“周二見”大有和“故宮文創”開撕的意味(不過上條微博已經被刪除了)。12月11日故宮淘寶如期推出了6款口紅。

雖然都是故宮家的店鋪,但誰才是真正的“故宮原創”成為了此次爭論的焦點。

工商資料顯示,“故宮文創”的經營主體是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200萬元﹔“故宮淘寶”的經營主體是北京尚潮創意紀念品開發有限公司,注冊資金100萬元。

“故宮文創”,屬於故宮出版社,“淘寶故宮”屬於故宮博物院的故宮文化中心。

而對於網友口中的“口紅宮斗”,“故宮淘寶”回應稱並沒有針對“故宮文創”。“故宮淘寶”和“故宮文創”兩支團隊獨立運作、各自研發。

事實上,雖然都是故宮博物院的官方店鋪,但兩者的風格大不相同,“故宮文創”延續的是宮廷高冷風格,而“故宮淘寶”走的是親民路線。

兩者在淘寶的差別是:“故宮文創”是天貓旗艦店,“故宮淘寶”是企業淘寶。

“故宮淘寶”售賣文創產品,而“故宮文創”的涉及面更廣,有文創產品、出版、票務三大領域。兩個店鋪在產品品類上稍有重合。

從時間上來看,“故宮淘寶”先於“故宮文創”成立,前者成名較早,店鋪創立了十年之久,積累了320萬的粉絲。而“故宮文創”於2016年7月份上線,成立兩年間吸引了164萬的粉絲。

“宮斗”戲碼凸顯了文創產品的價值,據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產品共有9170種。與此同時,故宮的文創產品銷售額也從2013年的6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近10億元。而在2017年,故宮文創部線下收入近1億元,線上淘寶網店收入近5000萬元。此外,故宮也有其他部門貢獻文創產品收入,故宮所有的文創產品全年總收入達15億元。

公開數據顯示,中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不斷增加,2013年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21351億元,佔GDP比重3.63%。2016年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突破3萬億元,佔比突破4%。2017年逼近35000億元,達到34722億元,佔GDP比重4.20%。

此外,文化創意與設計服務業作為我國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我國文化創意與設計服務業的規模不斷擴大。2013年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增加值3495億元,佔文化及相關產業比重16.4%。2016年增至5843億元,佔比19%。2017年創意設計服務增加值4537億元,佔比13.1%。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要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