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企業級應用要邁四道坎

記者 高少華 上海報道

2018年12月11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人工智能(AI)正對各行各業帶來深遠影響,並被企業視為提升運營效能、應對市場競爭的必經之路。然而,對大部分傳統企業以及中小型企業而言,目前人工智能還未創造價值,距離真正落地尚遠,還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專家認為,當前企業在部署AI時主要面臨技術復雜、使用門檻高、研發投入高以及現有IT系統的制約等障礙和挑戰。

AI應用滲透率依然偏低

伴隨人工智能的發展與應用逐步成為世界各國的發展戰略,AI技術已經進入了歷史性拐點,人工智能正在成為企業發展新的引擎。研究機構Gartner認為,對企業而言,人工智能衍生的商業價值主要包括客戶體驗、新增收入以及成本降低。未來10年人工智能將成為最具顛覆性級別的技術。

國內許多企業已經在嘗試應用人工智能技術來提升企業競爭力。據聯想大數據軟件產品總監麼石磊介紹,在聯想內部,人工智能技術已應用於生產、供應鏈、市場營銷等多個業務領域中。此外,一些傳統企業中,將AI技術與業務結合,率先應用人工智能的企業已經有所斬獲,並已逐漸形成競爭優勢。

雖然目前國內各界正紛紛擁抱人工智能技術,但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人工智能技術的企業級應用依然處於初級階段,尚未迎來大規模爆發。德勤發布的一項調研顯示,在制造業領域,人工智能目前尚未充分施展拳腳,應用潛力仍待開發。埃森哲調研發現,絕大多數制造企業正試圖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產品和服務。然而,出於數據質量和安全等原因,大規模應用這一新興技術的企業依然寥寥。

據埃森哲對包括100家中國企業在內的500家制造企業進行的調研顯示,目前隻有少數制造企業達到了“應用智能”階段。僅有5%的企業正投資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改造其生產制造,而全面應用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的企業僅佔2%。

埃森哲大中華區產品制造事業部總裁陳科典表示:“目前,企業利用人工智能改造生產制造依然處於初期。盡管大部分企業目前仍然淺嘗輒止、零敲碎打式地應用智能技術,但在不久的將來,預計利用人工智能再造生產制造將迎來蓬勃發展。”

企業級應用猶存四大挑戰

在專家看來,人工智能技術不僅可以推動企業核心業務的轉型,還能提升員工和客戶體驗,最終催生新的商業模式。但是在目前,對大部分傳統企業以及中小型企業而言,要想真正擁抱人工智能技術,還面臨著各種瓶頸和門檻。

“對傳統制造企業來講,AI是一個大的方向,是大家必然要走的路。我們作為AI技術的應用者,什麼時候用?怎麼樣用?怎麼樣為企業帶來價值?這是需要我們思考的。”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汪華近日表示,長飛光纖作為一家制造企業,很關鍵的是一些工藝和工藝的應用。如何用AI提高工藝、質量和生產效率,是企業關注的重要發展方向。中國的制造業很多都是低毛利企業,企業會非常看重投資回報率。在低毛利情況下,投AI這樣一個投資回報率不是那麼明確的新技術時,企業管理層自然會有疑問,這也是當前人工智能技術在企業應用時不容回避的一個問題。在汪華看來,企業目前應用AI的挑戰主要包括人才、新技術投入、AI科研與企業實際生產環境不匹配等。

在麼石磊看來,企業當前在部署AI時主要面臨四大挑戰。首先,處在爆發期的AI技術快速迭代演進,讓傳統企業無所適從。人工智能技術本身具有一定的復雜性,因為它是綜合性的學科,涉及數字計算、優化算法等眾多學科。對企業來講人工智能技術處於爆發期,新的算法層出不窮,很難跟蹤這些技術。

其次,AI全周期應用鏈涉及多個環節,使用門檻極高,對人員技能有很高的要求。企業裡做的可能是端到端的解決方案,一整條鏈條都要做好,而現在市場上缺乏端到端的解決方案。而且,企業在應用人工智能時,還要懂業務、懂大數據和物聯網等知識,這些又是企業比較缺乏的。

再次,大規模技術研發投入也成為企業應用AI技術的一大障礙。隨著人工智能技術成為當前最熱門的技術,大的互聯網公司和科技公司都在進行大規模投入,競相重金爭奪人工智能人才。企業發展到這一階段,如果要應用人工智能,肯定要有投入。

此外,企業級AI平台還需要滿足企業級IT系統的苛刻要求。據麼石磊介紹,企業的人工智能平台並不是很容易就能創建,需要涉及到很多問題,比如安全問題、數據集中問題、平台跟大數據平台融合問題、與互聯網對接問題等,面臨的門檻非常高。

另據埃森哲調研發現,中國制造企業在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時面臨一系列挑戰。其中,52%的受訪中國企業將數據質量列為突出挑戰,數據安全與網絡安全緊隨其后(47%),而將數據共享和知識產權保護視為挑戰的則佔到了44%,高於全球平均比例。

企業需構建自身AI能力體系

面對當前傳統企業在應用AI技術方面存在的挑戰和困難,聯想集團近日推出企業級人工智能平台LeapAI。聯想企業級人工智能平台旨在降低企業應用AI技術的門檻,助力企業構建自身AI能力體系,加速企業人工智能的業務化應用,進而推動全行業的人工智能應用。

早在2017年4月,聯想CEO楊元慶宣布,未來四年將投入12億美元在AI和大數據研發上。正是在“All in AI”戰略下,聯想推出了企業級人工智能平台,將深入制造、物流、金融等多個行業,推動行業實現AI升級,這也意味著聯想人工智能戰略從內部應用為主轉向AI能力對外輸出與賦能。

聯想集團副總裁、首席研究員、大數據事業部總經理田日輝表示,聯想企業級人工智能平台將幫助企業告別傳統AI開發應用方式,全面支持AI各種技術,大大縮短企業開發AI的進程,降低企業AI應用門檻和技術投入。

在田日輝看來,企業級智能平台應當具備五個特征:一是靈活,企業無需進行大規模的AI技術研發投入﹔二是易用,即使企業沒有AI經驗,也能使用AI技術賦能生產管理﹔三是全面,企業級AI平台應當擁有多種AI技術,滿足不同業務需求﹔四是實現,AI應用隻有結合實際生產場景,才能創造更高業務價值﹔五是極致,企業級AI平台的架構設計,一定要滿足企業級IT系統的苛刻要求。

“LeapAI將與企業現有信息化系統共存。聯想的人工智能平台定位於企業級,它將從企業現有信息化系統裡收集數據進行整理、分析和預測,很多分析結果還要反饋到信息系統裡去執行。”田日輝向記者表示,在此基礎上,人工智能平台將會逐漸變成企業裡的大腦,去指揮現有信息化系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除此之外,聯想大數據總監、數據科學家羅軍指出,AI項目成功有三個要素:算法、計算力和數據。算法需要科研人員做到極致,而計算力和數據則是企業的優勢,所以想要做好一個項目,科研和工業界人員需要盡可能多地結合,這樣才能推進項目成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