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買會員也甭想“大片隨心看”!數數付費視頻網站挖的那些坑

王廣燕

2018年12月07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漫畫/王鵬

最近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內容付費在在線視頻行業的營收結構中佔比逐年提升﹔網絡視頻用戶付費比例過半,並保持快速增長。花錢買更優質的體驗,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然而,視頻網站“海量大片隨心看”“廣告輕鬆跳”等會員承諾只是聽起來很美好,服務協議裡暗藏的霸王條款頻頻留“后手”,網友雖步步“精心”,還是躲不過去那些坑。

第一坑

會員花錢觀看“專屬廣告”

在視頻網站動輒需要觀看超過一分鐘的廣告,這讓“會員輕鬆跳過廣告”成為用戶花錢買清淨的選擇。不過,以“專屬推薦”為名變臉出現的廣告,卻讓用戶防不勝防。

為了追劇時不看廣告,廖女士特地購買了騰訊視頻會員,但依然除不盡畫面角落時常出現的“牛皮癬”廣告。“小廣告也就罷了,有時中途彈出遮擋到字幕的廣告,需要點擊一下才會縮起。”

如果點擊網站上“月省萬秒看廣告時間”“廣告輕鬆跳”等會員特權廣告語,跳轉到權益詳細說明,就會看到更多條條框框:會員專屬推薦需要手動關閉,部分特殊影片或電視劇仍可能提供不同類型的廣告服務。“當初以不看廣告為誘餌收取會員費,現在又以專屬推薦的名義加廣告。”廖女士說道。

“視頻網站將具體說明隱藏在特權圖標之后,大多數人不會去點擊該圖標,認真閱讀相關內容。” 京都律師事務所張雁峰律師指出,由於相關條款旨在免除和限制自身的責任,隱藏具體說明將導致相關條款無效。對於可能產生的誤解,經營者在消費者購買會員時有義務以顯著的方式予以澄清,否則構成欺騙、誤導消費者。

第二坑

自動續費變“賣身契”

“前段時間因為看《延禧攻略》,我在愛奇藝上充了一次會員。沒想到會員到期后,系統每個月自動幫我續費充值,我累得滿頭大汗也沒找到怎麼取消自動續費。”

上個月,京衡律師集團鄧學平律師遇上了這樣的煩心事兒。在同事的幫助下,鄧學平才找到隱蔽的取消自動續費按鈕。“我想問問愛奇藝:你們是怎麼從我銀行卡裡自動扣款的?不需要我輸密碼,不需要我確認同意,每個月錢就自動到你們的賬上了。”鄧學平在微博上發出這樣的疑問。

記者體驗發現,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等頭部視頻網站在開通會員服務時,首推套餐均為每月自動續費,不自動續費的單月會員則排在后面。若直接掃頁面二維碼支付,就代表同意《連續包月服務協議》。點開《連續包月服務協議》,內文說明用戶授權網站在會員有效期即將過期時,從會員賬號綁定的第三方支付賬戶、銀行卡等余額中自動扣款,無需用戶操作。

若想取消續費,操作按鈕難找程度堪比“捉迷藏”。在網友評論鄧學平微博的數千條留言中,吃過類似啞巴虧的人有很多,有網友反映被扣費數月后打客服電話才取消。一位視頻網站會員吐槽道:“就算你起訴人家也會說,花錢的事你自己不看仔細了?誰能為了幾十塊跟他們打官司呢?”

第三坑

單片購買還需再掏錢

“前幾天想看《復仇者聯盟3》,在愛奇藝上打開了,發現是另收費的,本以為自己是會員就可以看,結果試看6分鐘后要支付2.5元才能繼續看。”

作為好萊塢大片的愛好者,愛奇藝會員用戶劉先生發現《蟻人》《超人總動員》《精靈旅社》等系列影片均需要付費觀看。愛奇藝視頻網站解釋,由於影片版權方要求,點播券專享區影片需要使用點播券或付費進行觀看。

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博士后邱治淼認為,從現實操作角度來看,單片購買形式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如果視頻網站所有會員均可以觀看熱播的好萊塢大片,會員價格可能會超出目前市場的承受能力。因而視頻網站一般按照免費(通過收廣告費營利)、VIP會員、用券和付費(會員五折)等幾種形式進行運營。不過,張雁峰律師指出,“海量大片隨心看”等廣告語可能誤導消費者,使其認為會員觀看全網站視頻免費。

此外,一家網站多種會員也讓購買者一不小心就中招。例如購買優酷VIP會員不能在電視終端使用,在電視端觀看需要購買酷喵VIP會員﹔愛奇藝與電視端銀河奇異果TV屬於合作關系,購買愛奇藝黃金會員也無法使用電視端服務等。邱治淼提醒,一部影視作品的權利分割成多種形式播放權是國際通行的市場運營模式,消費者購買會員之前要認真閱讀購買須知,明確自己的權限。

有媒體評論,視頻網站付費服務的不規范,可能傷害用戶剛剛建立起來的視頻付費習慣,也影響到視頻行業的健康發展。不少消費者期待監管部門完善規范,在視頻網站業界、監管者的共同努力下,提升付費使用體驗。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