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愛奇藝發行7.5億美元可轉債  用於擴充內容庫及加強技術研發

陳煒

2018年12月05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12月3日消息,愛奇藝方面宣布,將追加發行1億美元可轉換高級債券,債券限期為5年,至2023年12月1日到期。

事實上,往前追溯,11月29日,愛奇藝就已發布公告稱,計劃根據市場情況發行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5億元)可轉換優先債券。而在11月30日,其宣布上調發行規模,將發行6.5億美元的可轉換優先債券。

加上此次調整,意味著愛奇藝此番發行可轉換高級債券的規模總額將達到7.5億美元。具體來看,愛奇藝方面計劃給予債券初始認購者13天的選擇權,允許其最多可額外購買價值1億美元的債券,此次發行的可轉換優先債券年利率為3.75%。

有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認為,眼下國內視頻平台領域的競爭越發白熱化,一方面,優愛騰呈三足鼎立之勢,競爭膠著﹔另一方面,后起之秀如B站、芒果TV等勢頭猛烈。在此背景下,位居第一梯隊的愛奇藝要維持並提升市場份額、實現盈利,離不開更多的資金投入對內容擴充的支持。

對此,愛奇藝方面提及,此次募集資金中的一部分將首先用於支付有上限期權交易的成本,剩余資金將被用於繼續擴充和提升內容庫、加強技術研發以及公司日常運營。

根據其三季報顯示,截至9月30日,愛奇藝持有現金,現金等價物和短期投資共計97億元(約14億美元)。報告期內,公司總收入69億元(約合10億美元),同比增長48%,其中,會員收入成為愛奇藝第一大收入來源。

官方數據顯示,受優質內容驅動,第三季度,愛奇藝會員數量上漲至8070萬,單個季度會員增幅超1350萬。

對此,上述分析人士提及,針對會員拉新及留存問題,2018年愛奇藝方面動作頻繁,逐步強化內容控制力。具體來看,劇集方面,推出了暑期爆款《延禧攻略》、《芸汐傳》、《泡沫之夏》等﹔綜藝方面,針對說唱、偶像等細分領域所規劃的《中國新說唱》、《偶像練習生》等,成為現象級網綜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2019年愛奇藝尖叫之夜在北京落幕,圍繞戲劇、音樂、綜藝、電影、藝人等五大領域,頒發近30項榮譽。愛奇藝方面向記者表示,未來將不斷革新內容產業的創作理念,繼續強化平台優質內容矩陣。

安信証券分析師胡又文在研報中指出,受部分頭部內容吸引,其會員數量增長明顯,第三季度同比增幅達89%。2019年會員增長展望樂觀,預計會員數在明年年底達到1.16億,拉動會員收入同比增加34%。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