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農村短視頻,紅火之后需思考

林展霆,陳潔譯

2018年12月03日09:1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2日文章,原題:接地氣的三農自媒體接好景

  在中國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不少農村涌現出大批“三農創作者”,他們的工作是拍攝並發布以農村生活為主題的短視頻。

  重慶武隆區茶台村慵懶的周六下午,鄉間的寧靜被豬叫聲劃破。在家中閑蕩的25歲青年代飛本能地飛奔到鄰居家,與一群大漢共同制伏一頭正在掙扎的豬。代飛的妻子張小鳳緊隨其后,但她的任務不是一起制伏豬,而是拿著手機拍攝眼前喧鬧的一幕。充滿畫面感的過程隨后被夫妻倆上傳至短視頻平台,供超過30萬名粉絲觀看。

  像代飛這樣的“三農創作者”是日益壯大的網絡群體,已自成一套行業體系。某網絡平台今年9月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平台有3萬多名“三農創作者”,迄今共發布120萬篇圖文與視頻,累計獲得350億次閱讀與播放量。

  這一波三農創作爆發並非偶然。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內容包括利用“互聯網+”等新興手段推動農業信息化,提升農業品牌。網絡營銷專家秦緒文表示,“三農自媒體”一詞去年開始火起來,今年更呈現一片市場紅海。

  投身三農創作前,代飛曾在一家淘寶店打工,月收入4000元左右。“去年在某平台看到一場主題為‘三農自媒體作者年入50萬’的演講,我萌生了轉行念頭。”代飛說道。他透露,目前當全職“三農創作者”的收入比在城裡打工高。更讓他快樂的是,從事三農創作能在農村陪伴兩個年幼的女兒。“回到農村的廣闊天地,農民便是主人,如果能賺錢,何必繼續留在城內?”學者鄭風田說道。

  “三農創作者”仍是新興職業,多數從業者仍在摸索一條穩定、可持續的謀生之路。“三農創作者”的視頻點擊量越高,流量分成就越多。除了拍攝視頻展現日常生活外,他們也能在網絡平台開設店鋪出售農產品賺取更多收入。如今,想分食三農自媒體大餅的人越來越多,內容同質化問題也日益凸顯,怎樣突出重圍贏得受眾也考驗“三農創作者”的銷售技巧和業務運營能力。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