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短視頻江湖風雲再起 內容競爭日趨激烈

徐瀟

2018年11月29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短視頻江湖風雲再起

  “南抖音北快手,中間夾個火山口。”近兩年,為了吸引用戶,各種短視頻平台層出不窮,紛爭不斷。這場短視頻江湖爭斗之中,抖音、快手佔盡風頭,可說是預選賽的王者選手。然而兩年來,短視頻之爭已進入市場飽和期,各平台用戶量已從高速增長期進入穩定期,而流量紅利也逐漸減少。

  但江湖依舊,波瀾再起,短視頻之爭還未分出勝負。

  內容競爭日趨激烈

  短視頻平台競爭的上半場,一直是各方資本發力的角逐。百度、騰訊、網易、搜狐、微博,這些互聯網平台無一缺席。上個月,百度宣布旗下的好看視頻用戶規模已突破2億。而在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騰訊正式發布了精品原創短視頻平台——yoo視頻。

  短視頻行業上半場爆發式增長后已成為諸多企業重要的業務增長點,資料顯示,目前百度短視頻日活躍用戶數超過1.1億,短視頻日分發量超過30億次。就連抖音海外版也已覆蓋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在40多個國家應用商店排名前列。

  “短視頻市場還在爆發前夜,現在市面上的短視頻產品並不代表短視頻的未來。”騰訊公司副總裁林鬆濤認為。雖然目前短視頻市場已經飽和,資本發力也趨向理智,但其實短視頻平台之爭下半場好戲才剛開演。

  目前短視頻平台都偏重於娛樂視頻,模仿以及二次搬運內容較多,優質的原創內容較為稀缺。業內人士指出,優質視頻內容才是提升視頻平台用戶體驗的重要元素。此外,短視頻內容同質化問題嚴重,以抖音“挑戰”玩法為例,用戶可以發視頻發起各類挑戰,接受挑戰的用戶可以上傳自己模仿的視頻,諸如此類的視頻引發了用戶審美疲勞。

  對此,一些短視頻平台推出一系列升級扶持計劃,通過提供更好的平台流量與更豐富的資金補貼,吸引原創作者加盟。除了原創,針對用戶興趣愛好,短視頻平台開始將目光放在垂直行業上,比如用戶熟知的梨視頻專注新聞咨詢,動次則專注於音樂市場的新人挖掘、音樂版權、娛樂營銷方面﹔騰訊一直專注社交,此次推出yoo視頻就意在為年輕用戶提供豐富的線上興趣賽道、全民才藝線上競演內容。

  影視劇IP成為新競爭點

  時至今日,看劇刷彈幕已經不是新鮮事兒,看劇同時跟主演一起拍短視頻正逐漸流行。《如懿傳》在騰訊視頻熱播時,插播的小廣告裡宮女搶著洗碗隻為和鄭愷在微視合拍。

  在短視頻火爆之前,許多影視劇都會借助剪輯三分鐘左右的視頻在資訊平台宣傳,而今短視頻平台卻開始了轉型短影視制作。

  網易今年從各大衛視著手,聚焦劇集、綜藝等優質短視頻,宣布正式進軍短視頻領域。在此方面,騰訊和愛奇藝如今在同行中動作較大,騰訊yoo視頻根植於移動端的短視頻平台,在“草根”內容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了短視頻內容生產的秩序,主打生產“劇情式”的內容作品,微劇、微綜藝都是它主推的內容。

  現在,yoo視頻已經上線了每集隻有4分鐘的泡面番《抱歉了同事》、情感類微劇《聲聲慢》和歷史微劇《史密私》等作品。這些劇集內容特點是時長都非常短,但在短時間內做到劇情多次反轉,而且劇情注重打造人物角色性格。

  在短視頻與綜藝節目的聯手上,西瓜視頻今年在綜藝領域投入近40億元,打造移動綜藝生態IP,推出了六部微綜藝和兩部原生互動綜藝。

  可以看出,在輕綜藝和短劇集之后,時間更短、互動率更高的微劇、微綜藝成為了視頻平台們的新寵。在短視頻用戶規模整體提升、商業變現模式更趨於成熟的現在,短視頻殺入影視圈已經成為一種新趨勢。

  流量黑市或成行業殺手

  短視頻的行業自律一直為用戶所關注,此前不少平台由於充斥低俗、暴力、色情等內容,形成不良風氣和負面導向,被國家網信辦依法約談,責令全面整改,違規網絡主播也被納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單,禁止其再次注冊直播賬號。

  業內人士認為,平台視頻內容的優劣對平台發展至關重要,但行業內部的一些交易買賣或許會成為新的行業殺手。近日有媒體報道,短視頻流量火爆的背后是“神秘”的刷粉工作室。一些名為“抖音號業務交易”的QQ群裡,網友們都在發布刷粉或賣號交易。“2000以內的抖音號聯系我一下”,“30多萬粉絲抖音號無刷粉,職場勵志類,已在賺錢,低價出”。記者搜索QQ群名,“抖音互粉互贊交流”、“抖音靚號業務交易”、“抖音快手號交易買賣群”等群中,賬號交易的信息層出不窮,而交易的賬號不僅有抖音,還包括快手、皮皮蝦、火山小視頻、YY視頻。

  據了解,除了“散戶式”交易,市場上還出現了短視頻賬號交易平台。記者在交易網頁發現,交易商品類型包含“快手”“抖音”,可選擇粉絲量、點贊數、播放量、賬號類別、注冊時間等等,標准高低決定交易價格。其中第一條“情感類抖音號,31W粉絲,182.6W贊,未實名無違規,有直播和長視頻權限,賣家誠心出售。”標價14000元。為了盡快交易,賣家在商品介紹裡多圖展示點贊數。在售短視頻賬號價格最高的是一款游戲類快手號,粉絲量217萬,標價為333333元。

  而據相關報道,銷售這些短視頻賬號的,一是有一定粉絲量的短視頻自媒體人因個人原因出售賬號。另一種則是專業養號人,他們往往一次性從零開始運營(養)一批號,等粉絲量、點贊數、播放量達到一定程度后,再轉手賣出,繼續養下一批,以此盈利。於是,短視頻火爆的背后,是各個平台賬號養號、賣號、刷量、代運營、代開通等業務。

  “多數賬號是行業黑市自己刷火的,為了賣個好價格,互粉業務非常受歡迎。”從事抖音代開業務的網友“米粉er”向《工人日報》記者介紹,“這些賬號內容大同小異,沒什麼營養。反正客戶也是隨機刷,流量大的賬號賣價高,收取的廣告費也高。其實我們做這行都知道,賬戶交易會導致短視頻產業內容生態惡化,也許一些短視頻平台會毀在這些黑市交易上。”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