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擴圍 互金巨頭或納入

余繼超

2018年11月29日08: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27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關於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正式發布。《指導意見》著力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公司治理,從風險管理和信息系統等方面加強監管,以促其形成合理承擔風險、避免盲目擴張的理性企業文化。

隨著《指導意見》的發布,誰將被納入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成為熱議的話題。

依據《指導意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在金融體系中居於重要地位,其經營和風險狀況直接關系到我國金融體系整體穩健性以及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此外,《指導意見》指出,金融控股公司適用國家有關金融控股公司監管的規定,但經金融委認定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控股公司,同時適用本意見。

雖然《指導意見》在適用范圍上未明確提及互聯網金融,但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預計,五大行、頭部股份制商業銀行、頭部券商、保險、金控集團以及互金巨頭都可能納入其中。

其實,在今年年初,金控公司管理辦法醞釀出台之前,螞蟻金服被作為實施監管的試點就已經引發了是否將互金巨頭納入金控集團監管的討論。

依據公開資料,目前阿裡巴巴集團已經有第三方支付、保險、小貸等多張金融牌照;騰訊的金融版圖也橫跨了第三方支付、保險、証券、銀行、基金、小貸等多個領域;百度方面則與中信銀行聯合成立了百信銀行,並在申請保險牌照。

對此,螞蟻金服相關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不予置評。百度金融板塊度小滿相關人士也向記者表示,不太了解。騰訊相關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目前內部不涉及相關事項,沒有對外口徑。“其實我們也沒有金控公司。”騰訊相關人士稱。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