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備戰科創板 三類企業有望獲“入場券”

蘇詩鈺

2018年11月29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近期,多地積極備戰科創板,拿出真金白銀扶持科技企業。

   11月26日,上海市經信委公布《關於征集推薦上交所科創板企業名單的通知》要求,梳理推薦擬挂牌上交所科創板的優質企業名單,於11月23日中午前上報,推薦企業要在全球或者國內行業地位明顯,企業不限於盈利但收入具備一定規模。同日,安徽省提出,對在科創板等境內外証券交易所首發上市民營企業,省級財政分階段給予獎勵200萬元。

   河南省出台《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實施方案》,提出實施“小升高”培育行動,而且明確對符合條件的高新技術企業每年給予最高200萬元研發費用補貼。廣東省提高了科學技術獎的獎金總額上限,達到最高7300萬元,較之前大幅提高62%。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各省扶持的科技行業都根據本土特點有所側重,但大同小異,主要集中在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生物醫藥、航空航天軍工、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預計這幾類企業將第一批登陸科創板。

   國信未來科學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的來看,推出科創板,既是落實創新驅動和科技強國戰略的改革舉措,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支持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抓手,對於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激發市場活力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客觀來看,科創板彌補了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針對的主要是增量市場,為創新驅動型企業提供了更大和更具針對性的金融支持。

   徐光瑞表示,目前,多地政府出台了扶持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壯大的政策措施,主要聚焦在扶持領域、扶持金額和融資成本等方面。從具體的判斷標准來看,三類創新型企業有望第一批登陸科創板:一是掌握核心技術並有望實現進口替代,以產業自主來從根本上解決產業安全、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的優質企業﹔二是研發投入大且初期融資難、中短期內利潤指標表現欠佳但未來具有極大成長潛力的科技企業﹔三是海外上市和國內新三板上市的領軍企業有望通過回歸或轉板方式獲得新的市場空間。

   趙亞赟表示,需要注意的是,有一部分科技企業雖然技術先進,但由於研發和推廣費用很高,短期還不能盈利或者盈利很少,有的甚至市場規模也不是很大﹔很多科技企業的創始團隊都是同學朋友,股權不明晰。對於確實技術非常先進而且銷售增長很快的科技企業,地方政府可以考慮在一定范圍內出台資金和市場方面的支持政策。對於股權結構不明晰的企業,地方政府應考慮出台政策,委托投行等金融服務機構和法律機構來幫助企業梳理並明確股權架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