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拼少少高調“撞衫”拼多多 娛樂公司改玩社交電商

劉斯會

2018年11月29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聚焦“五環外”消費人群,以社交電商起家的拼多多在資本市場譜寫了造富神話,盡管非議不斷,但成立三年就上市,約250億美元市值足以讓眾多創業者羨慕不已。

   在拼多多創始人黃崢造富神話的刺激下,《証券日報》記者獲悉,近日一款名為“拼少少”的電商對外宣布即將上線,其不僅和拼多多一樣定位於社交電商,甚至連名字、商標也類似。

   從目前情況來看,拼少少還未在蘋果Appstore上線,且拼少少官網上公開的聯系電話也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況。此外,公司申請注冊的商標也仍未有明確進展。

   早在10月份,拼少少就開始高調發聲,聲稱是社交電商界的下一個“天貓”,並且對各種“撞衫”(如投資人之一與阿裡巴巴CEO張勇重名)也毫不避諱,不過,拼少少至今並未有實質性產品推出。

   拼少少“撞衫”拼多多

   拼多多的輝煌,讓不少創業者冒出了模仿的念頭。

   深圳虹新零售打造的這款名為“拼少少”的社交電商APP,不僅和拼多多一樣涉及的是社交電商領域,而且名字、商標也類似,如LOGO設計,均以紅色為主,都有一個漢字“拼”等。

   打開拼少少官網,比較醒目的是:互聯網+時代把握機會的宣傳語,拼少少官方定位為:社交電商新物種。

   拼少少稱,80、90后是我國移動社交網絡發展的中堅力量,00后是移動社交網絡界的新生代,而社交電商的用戶規模將會進一步擴大,拼少少的目的是推動中華老字號和非遺項目,通過社交電商,讓更多90后、00后認識、了解、購買到中華老字號和非遺項目,傳承中華文化。幫助傳統企業解決營銷和銷售問題,助力中華老字號與非遺傳承。

   從目前來看,公司官網展示的合作品牌有5家,分別為韓后、黃金搭檔、紅旗轎車、賀賀文化和紫砂傳說。

   實質進展不大

   不管怎麼說,拼少少已經成功吸引了大眾的眼球。

   從公開資料查看,在社交電商的頭號陣地微信公號中,《証券日報》記者發現,用拼少少官方注冊的賬號非常多。拼少少以深圳虹新零售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為運營主體也注冊了官方賬號,不過記者查看其更新狀態,除了10月5日、10月16日以及10月22日有過更新外,截至11月28日,拼少少在注冊的諸多官方賬號中並沒有進一步更新相關內容。

   此外,面對諸多雷同產品,拼少少在官網辟謠稱,“看到一些評論對疑似拼少少的平台質疑。再次聲明:拼少少平台還在內測階段,尚未公開亮相。大家通過百度看到的自稱‘拼少少平台’,非公司所有。”

   從股權結構來看,拼少少大股東叫張靜波,佔股60%﹔二股東叫張勇,佔股40%。拼少少在官網中直接點名這位張勇是公司創始人並在背后出謀劃策,讓人不免與與阿裡巴巴CEO張勇和海底撈創始人張勇聯系起來。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拼少少的創始人張勇,在拼少少的職位是監事,實際掌舵者為張靜波,為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和總經理。

   10月23日,拼少少表示,公司正在申請注冊11枚“拼少少”商標包括食品、廣告貿易、教育娛樂、技術服務、通訊傳媒、化妝品等類別,目前處於實質審查階段。

   截至目前,拼少少方面不僅公開電話無人接聽,這些商標注冊也還未有進一步的信息。

   拼少少稱自己是學習小米有品,並定位是社交電商界的下一個“天貓”。但從公司過往履歷來看,其在社交電商方面的經驗為零。

   來自企查查的信息顯示,在定位社交電商新零售之前,深圳虹新零售的前身為深圳沸點娛樂有限公司,業務領域包括演出、明星、文化經紀和影視制作、發行等。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