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丁磊、馬雲之后,劉強東也來了 為何互聯網大佬都要變身“豬農”

卓泳

2018年11月23日08:34  來源:証券時報網

“養豬大隊”日前又多了一位大咖!繼網易、阿裡宣布養豬計劃后,京東也高調宣布要養豬了,而且還要“智能養豬”。

在11月20日召開的JDD-2018京東數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會上,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技術研發部總經理曹鵬正式發布京東農牧智能養殖解決方案。

與傳統養豬相比,這些互聯網巨頭們的養豬技術有何異同?大佬們是都愛上了養豬,還是正在謀算著未來的一盤大棋?

京東推智能化經濟型養豬方案

“智能養豬”究竟如何“智能”?具體來說,京東將通過與中國農大、中國農科院等機構合作,自主研發並推出集成“神農大腦(AI)+神農物聯網設備(IoT)+神農系統(SaaS)”三大模塊的京東智能養殖解決方案。通過這三套系統,京東獨創養殖巡檢機器人、飼喂機器人、3D農業級攝像頭等先進設備,打通養殖全產業鏈,實現農牧產業的智能化、數字化和互聯網化。

據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教授李德發介紹,養豬生產中的生長速率、繁殖性能、豬肉品質、料肉比例等關鍵環節都與智能化息息相關。此次京東與中國農大聯手打造“豐寧智能豬場示范點”,試圖利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能力實現豬場精細化管理和科學自主智能化決策,從而讓農牧業實現萬物互聯。

據了解,假如這套方案真的能落地,還能降低中國的養豬成本。“全世界二分之一的豬都養在中國,中國現在有七億頭豬,但是我們中國養豬業的效率是比較低的。我們養一頭豬的成本,相當於美國養兩頭豬,即便加上美國把豬肉運到中國來的稅收、運費,他們的成本還是比我們低。” 李德發表示,這樣做可幫助大中型養殖企業降低人工成本30%以上,節省飼料8%-10%,縮短出欄時間5-8天。如果整個中國都用這套方案來養豬,每年至少可以降低行業成本500億元。

網易、阿裡的豬有何不同?

網易是最早加入養豬隊列的互聯網企業,早在2009年,網易創始人丁磊就表示“要做一塊安全、美味的好豬肉”、“要做豬肉界裡的嚴選”。於是2011年就付諸實踐了,但折騰了五年,網易養豬折戟,沒有一頭豬出欄。在反復推敲技術之后,網易採用了雙層屋頂結構的豬舍頂棚,保証了冬暖夏涼。還通過研究動物行為,使用一套創新布局和調教手段引導豬群進食、躺臥、休息和排泄三點分離﹔實現定點排泄,和糞污的定點收集。2016年,網易味央黑豬終於上市,並且首次上市拍賣就拍出超10萬元的天價。之后,網易採取直播的模式向大家展示了網易味央通過科技創新開啟的第四代養殖模式。

時隔兩年,阿裡AI養豬也來了!2018年2月,阿裡雲與四川特驅集團、德康集團宣布達成合作,將對ET大腦針對性訓練與研發,最終全面實現人工智能養豬,項目投入的費用將達數億。馬雲家的豬有啥不一樣?據了解,與普通農場裡的豬相比,馬雲家的豬活得更精致。在使用ET大腦的豬場,每一頭豬從出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的檔案,可以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視頻圖像分析技術可以記錄豬的體重、進食情況、運動強度、頻率和軌跡,是否懷孕可以檢驗出來。ET大腦還可以通過紅外測溫技術和語音識別技術,監測豬的體溫和咳嗽的聲音,隨時關注豬的身體健康。而在前期的理論驗証階段,ET大腦可以讓母豬每年多產3頭小豬仔,且豬仔死淘率降低3%左右。

瞄准背后億級豬肉消費市場

其實,自打網易豬面世以后,互聯網大佬們踏入農業養殖大隊的消息就頻頻出現。比如:2017年4月,京東生鮮與科爾沁牛業簽署攜手共建“專屬牧場”的協議,京東開始養牛﹔2017年5月,劉強東在今日頭條上發布了一條關於京東“跑步雞”創新扶貧項目的介紹,京東開始養雞。今年年初,籌備了兩年的騰訊AI養鵝項目在貴州正式開展試點。

對於加入“養豬”的原因,阿裡雲總裁胡曉明曾解釋稱,中國是農業大國,但農業的生產效率在全球來看一直不高。實際上,這句話的通俗的表達就是“市場很大,但效率不行,效率提高了,市場將會更大。”想必,這正是各家巨頭紛紛進軍這樣一個表面上並不起眼的產業的根本原因了。

中國的農業地位不言而喻,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需求的不斷增長,傳統粗放型的農業生產方式勢必要被淘汰,而現代化農業轉型的路上卻蘊藏著巨大的商機。據統計,現在中國生豬一年大約出欄7億頭豬,產值已高達1.6萬億元。中國一年消耗豬肉大約為5000萬噸,每年人均豬肉消費量在59公斤左右而且還在上升。

全世界二分之一的豬養在中國,但這個行業現在仍然存在生產效率低以及抗生素使用嚴重等問題。在這消費痛點面前,如果能把豬養好,生產出便宜又好吃的豬肉,也就意味著攻佔這個1.6萬億元的大市場。巨頭們正朝著這樣一個億級市場穩步邁進。

此外,互聯網巨頭們攜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進軍養殖業也側面反映出,移動互聯網的主戰場,正在從上半場的消費互聯網,向下半場的產業互聯網方向發展。人工智能將顛覆、賦能和提升眾多的傳統產業,這勢必是未來大勢。至於誰的人工智能養殖技術更勝一籌,就隻能等待市場的考驗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